闵行

生命无价 我知道——生命教育主题活动走进学校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18/2021 2:29:59 PM  【打印此页

   为了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尊重并热爱生命。2021年9月10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闵行工作站新虹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文来实验学校开展了“生命无价我知道”生命教育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伊始,社工通过热身游戏“超级比一比”,带领学生通过比高度、比大小、比多少、比力气等方式,认识到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有自身的特点。

   然后,社工通过“连连看,特点变优点”游戏,使大家了解到每个特点都有其价值和好处,只有把自身“特点”用在对的地方、合适的时机,才会变成“优点”。
   接着,社工邀请了三名学生给大家带来了声情并茂的绘本故事《你很特别》,通过故事主人翁胖哥的遭遇,启发学生们进行思考:胖哥为什么会被贴上那么多灰点点?为什么最后胖哥身上掉下了一个灰点点?大家纷纷举手发言进行分享。社工对大家积极的发言进行总结:胖哥被贴上很多灰点点是因为他被别人的负面评价所影响以及经常对自己不满意,给自己贴上“标签”。最后胖哥身上掉下了一个灰点点,是因为他感受到了创造者的爱,在他眼里自己是最重要的。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存在,没有人是完美的,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不用跟别人比较,要试着学习接纳自己,找到自己内心的力量,学会爱自己,给自己改变的机会,做最好的自己。
   活动最后,社工带领学生们一起大声喊出:“我是可爱的”、“我是有用的
社工希望以此告诉大家要始终相信:自己是有价值的、特别的存在,在父母眼里,大家都是最重要的宝贝,大家的生命牵挂着很多人的情感,大家的生命承载着很多爱。

   本次活动,学生们通过参与游戏、绘本故事、发言分享等方式,在体验学习的过程中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特长,懂得生命存在的意义和热爱生命、珍惜生命的重要性。
   未来,社工将持续在学校开展生命教育主题活动,帮助学生形成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发展健全的人格。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