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坚持专业学习 为青少年提供更优服务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27/2021 10:43:57 AM  【打印此页

  在9月初,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全体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前往宝山区党建服务中心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本次培训内容主要是围绕“超前预防、临界预防、再犯预防”的青少年违法犯罪防范工作。
  三天的培训中,包括:上海团校副校长张恽讲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如何组织策划社区青少年活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金金老师的“青少年厌学问题的理论与干预”、薛莉莉老师的“危机干预的理论与干预”、上海市阳光中心虹口工作站社工沈丹宇老师的“个人实践经验和专业能力分享”。
  让社工杜佳男印象深刻的还是精卫中心薛丽丽老师讲的课程危机干预,精卫中心实在是个闻名遐迩的地方,老师从专业的角度讲述了什么是“危机”、“危机干预的目标”、“危机干预的六步骤模型”、“自伤与自杀”。此外,老师还结合临床案例的分享,就评估、倾听、行动等具体操作进行了细致讲解,针对处于危机中的儿童采取的行动给予了介绍。
  在讲危机干预的时候,用《谈判专家》的片段引出危机干预中很重要的东西:倾听。作为社工,在实际工作中经常用到的倾听是沟通的重要“武器”。有效的倾听能够使社工在面对服务对象的时候更能理解他们的需要,针对服务对象的需要给予帮助,在和服务对象初次接触中可以更好地建立人际关系、获取信息。和服务对象交谈时,适当地回应“怎么了”“为什么”“是什么”等,以问题代替回答,表现出有兴趣、想多了解,从而鼓励服务对象将自己的状况与情绪说清楚。
  另外,课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关自杀的先兆表现:生活的重大事件、反常行为以及异常情绪。通过分享的一系列的案例,让从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不久的杜佳男了解到危机的先兆与干预技术。最近几年常常有青少年因压力太大而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杜佳男觉得自杀的相关预防可以在社区中进行宣传。此外,对于处在危机中的青少年,要学会倾听他们的心声,因为倾听不是为了改变而是接纳,比语言技巧更好的是我们的态度。

  这次的培训活动,杜佳男学习到了很多同工们分享的实务经验,也了解到了很多有关危机干预、学生厌学问题的内容,希望在日后工作中可以有更多类似培训活动,可以让社工们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