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咬定青山不放松 茁壮成长迎北风 ——“挺拔生长小青竹”抗逆力成长小组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27/2021 11:21:25 AM  【打印此页

近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杨浦工作站延吉新村街道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延吉新村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青少年开展“挺拔生长小青竹”抗逆力成长小组。

01成为新朋友的第一天

第一单元活动中,破冰游戏和串名游戏让组员们记住了彼此的面庞与名字,组员们由最初的害羞与腼腆变得逐渐放松熟络。接着,社工向组员们介绍了成长小组的活动性质,并就主题内容、学习目标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在选举小组长和制定小组契约环节,社工引导组员们积极参选,大家踊跃竞争,并最终通过民主投票推举出小组长。此外,社工引导组长带领组员开展讨论,确定小组契约,组员在契约上签字。

02镜子与自画像

第二单元活动,社工以“照镜子”游戏,引导组员在游戏中发现自我认同的重要性。

制作“闪光卡”环节中,组员们通过写下自己的长处与短板,对自身的优势与有待提高的地方更加清晰。

绘画“自画像”环节中,组员们画自己现在的模样,或者画出想象中的将来的自己,画里出现的元素都是组员自我认知的反映,这也让组员对自我判断与自我评价拥有初步了解。

03人生的清单

第三单元活动从观看影片《苍蝇的最后一分钟》开始。影片向组员们抛出一个疑问——在无力延长生命的客观长度时,应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随后的故事小讲堂《人生的清单》中,社工讲述了约翰·戈达德青年时期就列好人生清单并用一生时间奋力完成的故事。社工以此引导组员们思考规划人生与勾勒梦想的意义。

在制作“梦想通行证”环节,组员列出“我的梦想”“实现梦想的步骤”“我的目标”“实现目标的步骤”等内容,明白实现梦想的可行路径——学会清晰表达梦想,并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去坚持完成。

04采桑叶的梯子

第四单元活动,通过对文章《采桑叶》的细致阅读,社工引导组员领悟困难来临时应对他人施以援手的中心思想。此外,社工引导组员代入文章角色,思考困境来临时应当如何应对,让组员思考在独自难以解决困难时,如何学会积极寻找外部资源,理解求助他人的重要性。

在分享讨论环节,组员分享了自己曾经遭遇的困境,其他组员就困境的解决措施开展讨论,帮助其走出困境。同时,社工也参与到讨论中,并就如何成功向他人求助提出建议指导。

05情绪的颜色

第五单元的活动由暖身游戏“你划我猜”开始,组员尽可能用生动的表演再现不同的情绪场景,争取让其他组员猜测出是哪一种情绪。游戏让组员对不同情绪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形式都有了更具体的认识。

在“情绪自画像”环节,组员用不同的线条与色彩描摹出当下感知到的情绪,认识到情绪的另一种呈现与表达方式,并对自己的情绪有了更深入的体察。

社工通过故事分享引导组员思考过度的、泛滥的情绪带来的弊病,并认识情绪控制的必要性与可行策略。

最后,社工深化总结,希望组员能够在困境面前,别被过度消极的情绪所左右,要将其转化为走出困境的力量。

06夏天的荼蘼

“夏天的荼蘼”对应第六单元的活动内容——整体回顾与总结告别。荼蘼的盛开代表着春天即将结束,它的花语是末路之美。通过回顾梳理前五节活动的主要内容以及开展知识竞赛的方式,社工帮助组员巩固了活动成效。组员分享了自己在活动中的点滴成长与收获。社工同时对组员在课堂表现、作业质量、守时守纪等方面的突出表现进行了嘉奖。最后,小组活动在合影留念与欢声笑语中结束。

本次小组,社工带领组员通过在认同自我、设置目标、寻找资源、控制情绪等版块的学习,协助青少年有效识别和提升自我的外部支持因素(I have)、内在优势因素(I am)、效能因素(I can),帮助青少年培养和提升抗逆力,学会通过危机与挑战获得收获与成长。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