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学海无际 授人以楫 ——“有效学习策略与心理训练”教育小组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28/2021 11:27:15 AM  【打印此页

近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杨浦工作站延吉新村街道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延吉新村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青少年们开展了“有效学习策略与心理训练”小组活动。

01少年乐新知

在“花开花落”的破冰游戏中,组员们围成一圈,手牵着手,齐心做出同一个动作,在集体协作中向一个目标迈进,锻炼团队精神,也增加彼此间的信任与熟悉。接着,社工向组员们介绍了小组活动的主题内容、学习目标等内容。

在选举小组长和制定小组契约环节中,组员们积极报名选举,最终通过举手投票,推举出小组长。社工组织组员们对每人提出的两条小组契约进行充分讨论。确定小组契约后,组员们一一签字,初步建立起团体信任。

02君子之学必好问

暖身游戏“时间炸弹”中,组员在快速传递“炸弹”时,向下一位传递者提出问题,并回答上一位传递者的问题。快节奏的提问与回答,充分锻炼了组员们的快速反应能力与提问回答能力,也让组员认识到提问意识的重要性。

“是否与此无关”游戏里,社工为组员提供了一个只有开头与结尾的故事。组员通过向社工不断提问,由此获得未透露的故事细节,还原故事全貌。这个游戏考验组员对已获得信息的整合能力、对未知的思考、想象与探索能力,该游戏让组员关注到一般我们会在什么地方产生疑问、提出问题,比如:没理解明白的地方、老师和课本没讲到的“空白地带”、迥异于标准答案的另一种思考方式等。

在小组讨论中,组员们就难以提高提问能力的原因展开思考,提出了几点提问时常常会遇到的困难。第一是很难提出问题。社工就这个困难,向组员们提供了一种可参考提问模式,即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角度进行提问,同时开展了现场提问演练。第二是很难提出好问题,社工传达了一种理念,即从最简单的问题问起,启动思维。顺着简单问题的回答连续提问,深入思维。第三是在脑中有疑问时,很难表达出来。社工为组员提供了一种办法,即先将问题在纸上清晰地写下来,再带着写好的问题去提问。

最后,社工与组员总结分享了学会提问的重要性。

03凡事预则立

第三单元活动重在讲解课前预习与课文理解,这是对第二单元活动的拔高与再实践。组员们自主预习《鲁滨逊漂流记》(节选)课文,基本都很好地执行了课前预习的三步骤,包括:标记好课文段落、划出生词难词、完成课后习题等。社工也从讲解文章大意、带领组员细读课文、讲解课后习题的方向,为组员的预习任务提供较专业的反馈,并模拟小学课堂的课文讲解。

学习方法的领悟需要从实践中来,再回到实践中去。通过对小学教材课文的讲授与任务布置,模拟日常学习场景,协助组员们更深刻地理解预习与听课方法技巧的重要性,通过操练加深组员对学习策略的掌握程度。

04书不可不成诵

本单元是让组员在充分的活动体验中学会几种有效记忆知识的方法技巧。

第一个记忆方法——联想记忆法。在体验游戏“逻辑高手”中,组员通过社工提供的三个词,在30秒内组成一个逻辑完整的句子。组员们通过“逻辑造句”,完成对看似无关联的词语的“有边际”联想,初步体会到联想的乐趣。之后,游戏难度升级,要求组员在30秒内按顺序记下五个词,并连成一段逻辑完整的故事。组员们反应很快,几乎都是瞬间记下,并陈述了多个故事版本,充分体验联想记忆的整个过程。

第二个记忆方法——理解重复记忆法。“熊猫,我喜欢你”的体验游戏中,组员在“熊猫,我喜欢你”这句话上,按顺序依次添加限定字数,构成新的句子。组员既要记得前面组员说出的句子是什么,又要完成添加字数的任务。组员在游戏中兴致高涨,欢笑不断,社工在游戏结束后深化总结,让组员明白了记忆方法的正确运用。

第三个记忆方法——音乐记忆法。音乐记忆法即通过聆听乐曲与多次演唱的方式,对一些比较难背诵的知识进行记忆。“听曲识词”游戏中,社工播放《李白赋》歌曲,组员在聆听中识别出歌词一共包括多少首李白的诗,有哪些诗,是否能背诵出歌词包含的这些诗的诗句。组员都表达了对音乐的喜爱,组员表示:“我愿意在活动结束后多听类似歌曲,帮助知识记忆。”

05柳暗花明又一村

第五单元的活动重在讲解学习中出现难题时的应对技巧。活动由难题热身赛开始,由两道寻找数字字母规律题出发,考察组员的阅读能力、观察能力与思考能力。两道题一易一难。

难题体验赛中,从一个山林凶兽给全王国勇士出难题的故事讲起。这道难题难度较大、也比较经典,不少组员曾经见过这道题,但是却没有在当场做出来。这也对应了学习时遇到难题的第三种情况,就是不止出现一次的难题,但是并没有每次都能做出来,说明没有彻底掌握这类重点题型的解题方法,需要再思考、再练习。社工引导组员在充分的自主思考后,再与旁边组员交流方法,最后再求助社工,得到正确答案。因此,组员得以在实践中,充分体验正确应对难题的策略方法。

最后的小组讨论,社工引导组员就如何应对难题展开讨论。有了前一环节的实践经历,组员基本都回答出了应对难题的四步骤:自主思考——合作交流——求助长辈——总结思路完成解题。

06今朝此为别

本单元的主题是整体回顾与总结告别。通过回顾梳理前五节活动的主要内容,社工协助组员巩固了活动成效。

知识竞答比赛中,组员在15分钟的限时内完成了知识竞赛试题,对前五节活动的内容的掌握情况有了更客观的考察与评估。

随后,社工通过试卷讲解,为组员纠正错题,进一步加深了组员对活动内容的认知、理解与记忆。

接着,组员纷纷分享了自己在活动中的点滴成长与收获。社工同时对组员在作业完成质量、知识竞答考核成果与课堂纪律遵守情况等方面的突出表现进行了嘉奖,评选出本次小组活动的“作业达人”、“学习之星”与“纪律标兵”。

最后,小组活动在奖品兑换、合影留念与欢声笑语中结束。

本次小组活动,社工通过提问意识、记忆方法、预习习惯、难题策略等版块,协助青少年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更好地应对课业学习中的困难与挑战。希望青少年们能够在今后的课业学习中,积极运用所学方法,勇渡难关,勇攀高峰!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