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

国庆前夕 阳光社工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30/2021 2:30:28 PM  【打印此页

   为了增强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2021年9月27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闵行工作站颛桥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田园外小金都路校区开展了“网络真可爱,如何面对它”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开始,社工通过头脑风暴,请大家想一想平时接触网络会遇到哪些安全问题?说一说如何避免安全风险?社工从这个话题引出课程动机:网络确实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捷,但是如果缺乏自我保护意识,造成无节制的上网,不懂得分辨有害信息,就会严重危害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随后,社工点出本次活动的目的:加深网络安全意识,提高自护能力。

   在本次活动过程中,社工特邀12355讲师沈芳老师播放PPT案例,讲述上网不当导致的种种危害,由此引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引导学生们做到知法懂法,有法可依。

   拓展环节,沈老师让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分组讨论“网络的利弊”,通过分享总结,使青少年对网络的益处和害处有所认识,并共同学习了《全国青少年文明网络公约》,通过学习,大家了解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最后,社工通过“快问快答”的形式带领大家回顾活动内容,提出倡议: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争做绿色网络小卫士。社工希望青少年回家后和爸爸妈妈一起着手制定家庭绿色上网计划,并把这样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共同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本次活动,学生们通过头脑风暴、观看案例图片、分组讨论等方式掌握了网络安全知识,明白上网不当对个人和家庭的严重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抵御网瘾侵袭的能力。

   未来,上海市阳光中心社工还将持续开展自护主题活动,把安全教育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更好地帮助青少年正向成长。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