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工作站

“伴你同行”抗逆力小组活动圆满结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0/8/2021 9:37:44 AM  【打印此页

事事顺利,心想事成是许多人的愿望,但在我们人生旅途中,必然有起伏,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如意的事,当今青少年普遍反映学业、生活等方面压力较大,长此以往,不仅不利于他们的学习生活,且碌碌无为的生活会进而影响到青少年的未来发展。因此,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崇明工作站陈家镇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陈家镇社工点开展“伴你同行”抗逆力小组活动。社工们想通过抗逆力小组激发青少年积极面对逆境的勇气。

在小组活动中,社工分别通过六节小组活动,带领组员走过小组的每个阶段。社工在每个主题活动结束时都做了总结和分享,让组员能够及时进行自我反思,鼓励组员积极投入到活动中。在活动中,社工及时肯定组员的改变。组员在小组中能充分展示自我,积极与他人分享感受。社工与小组成员关系也相当融洽。

在小组活动初期:组员之间不是很熟悉,通过“四格漫画”的破冰活动,社工让组员间迅速熟悉起来,并且社工与组员、组员与组员间建立了良好的专业关系。

在小组活动中期:社工引导组员积极投入讨论:如何应对逆境、建立自信的方法,社工及时对组员的回答进行适当的鼓励和肯定,增加了组员对活动的投入程度。

在小组活动成熟阶段:社工通过情景模拟,让组员学习如何去解决困难;随着小组的凝聚力不断提升,组员在社工的引导下已逐渐能够自发地完成互动交流平台的建设,形成有效的互动。

在小组活动结束阶段:小组到了结案的时期,社工和组员一起回顾了整个小组的历程,并通过自我总结和分享,鼓励组员继续学习巩固收获,组员纷纷对小组依依不舍。

本次“伴你同行”抗逆力提升小组活动得到了青少年的一致好评,通过活动让青少年正确认识自己,树立自信和乐观的态度、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同时,在参与的每个环节中,青少年认识并感受到来自同伴的支持和鼓励,有效释放自我压力,逐渐改善自我情绪管理和人际交往能力;当面对各种问题和挑战时,能够更加积极乐观地面对和接受成败结果,一步一步实现自我抗逆力的提升。 



供稿:陈毓姣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