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

领巾学党史 红色寻访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0/11/2021 4:50:22 PM  【打印此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不能停留在书本上、止步于教室里,要注重从社会大课堂中汲取养分和动力。社区内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的大舞台。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静安工作站石门二路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于近日组织开展了“领巾学党史,红色寻访行”红色基地寻访社区活动。


   寻访活动开始,社工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对整个寻访流程作了简要的介绍。

   第一站,社工带领青少年们走进“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全馆展区由“序厅”、“光荣起点”、“峥嵘岁月”、“风起云涌”、“奋斗圆梦”五个展区组成。展览通过丰富的史料、珍贵的历史影像、动态油画、连环画长卷等艺术创作,运用现代化虚拟技术将历史场景还原,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上海走向全国,向工人们宣传马列主义,帮助工人组织产业工会,领导和支援工人运动的峥嵘岁月。展厅通过情景再现、新媒体互动、游戏等时尚元素吸引了青少年们的参与,让每一位寻访者入景入脑入心,真情真意真感受,当年波澜壮阔的工运史,从中汲取到不一样的红色力量,进而产生共鸣。


   随后,社工带领青少年们来到了第二站“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 ,中共淞浦特委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共领导上海郊区工作的机构,其带领上海郊区人民群众开展英勇不屈的斗争,配合了全国的土地革命,为以后农民运动的发展打下了基础。社工告诉青少年们这里曾经是一所小学,叫“正德小学”,是当时的一所私立学校,石库门住宅建筑,其客堂间为教室。而中共淞浦特委便是以正德小学作为掩护,在此秘密办公。中共淞浦特委的历史虽然简短,但它的光辉历程给后人以启迪,它将永远激励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进。


   最后,青少年们一起来到了拓画体验区,拓板的内容就是当时淞浦特委所开展的一些工作,如:领导农民进行武装起义、开展调研、发展党员、秘密会议。青少年和家长一同协助完成了一幅幅拓画作品。


   青少年通过实地探访、亲身体验等形式,追寻红色记忆,学习英烈事迹,感受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