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工作站

战胜挫折 快乐成长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0/19/2021 10:09:37 AM  【打印此页

   为了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挫折,积极面对挫折,从挫折中努力成长,形成能够战胜挫折考验的健康心理。2021年10月18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崇明工作站横沙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来到横沙小学为青少年开展以“战胜挫折,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共有22名学生参加。
   活动开始,社工首先抛出了“说到挫折,大家能想到什么?”这一问题。同学们很快议论纷纷,有的同学说:“学习差,提升不上去。”有的同学说:“经常被爸爸妈妈责备。”还有很多同学表示不知道,不清楚。面对大家的迷茫,社工通过四个主题环节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索了关于挫折的“奥秘”。

   进入主题环节后,社工通过“一枪打四个”的热身小游戏调动了同学们的兴趣。有的同学协调性好,反应快,很快能做出相应的手势,有的同学反应慢,脸上还带着些许的无奈和沮丧。社工通过同学们完成游戏的程度,引出了“挫折”一词,让同学们对挫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接着,社工通过“小星身陷学习困境”的案例,引导同学们积极讨论应对挫折的方式方法,此后,社工通过观看科学家霍金如何面对挫折的视频,引导同学们能够正视挫折,不轻易放弃,并时刻保持乐观,坚强的心态。在社工的引导下,同学们了解了挫折存在于我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随后,社工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如何应对挫折的小方法:1.正视挫折,认真分析;2,学会宣泄,摆脱压力;3,情绪转移,寻求升华;4,学会幽默,自我放松;5,寻找原因,理清思路;6,再接再厉,锲而不舍。

   活动最后,社工鼓励同学们设定21天打卡计划,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用以坚持克服挫折。

   此次活动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让青少年们正确认识了挫折,掌握如何应对挫折的知识,战胜挫折,做一个内心强大的少年,健康快乐的成长。



供稿:蔡洪柳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