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陪伴,是给对方最好的爱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29/2018 9:15:23 AM  【打印此页


      2018年3月28日下午,江湾镇街道青少年事务社工以“上海市新家庭计划项目”工作为契机,与街道服保办(计生)积极合作,通过讲座的形式,和辖区内的家长和计生干部一起分享亲子教育相关的话题,从而营造良好亲子关系、和谐家庭氛围。

      交流中,社工围绕“亲子关系”、“教养方式”和“高质量陪伴”三个关键词,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当下的社会热点,与家长们就“中国式的亲子关系”、“四种类型的教养方式”、“如何对待孩子厌学”、“怎样才算是高质量陪伴”等一些列话题进行交流、探讨。
      分享中,社工还摘取刚刚出炉的《2017年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中的内容,和家长们一同分析80后、90后在亲子关系中的新表现。比如,给予孩子更多时间的陪伴,同时,在陪伴中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教育方式从“棍棒文化”到讲道理,再到换位思考,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动机;从事事听妈妈的话,到孩子自己做主,再到大家共同商量。父母在教育子女时,以积极肯定的态度对待孩子,及时热情地对孩子的需要、行为做出反应,尊重并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同时,父母对孩子有较高的要求,对儿童不同的行为表现奖惩分明。
      如何算是高质量的陪伴?不干扰,不制止,不打岔,让孩子能够心无旁骛的专注于自己想做和喜欢的事;不用情绪控制孩子、不用威胁吓唬孩子、不用欺骗敷衍孩子,建立起亲子间的那种信任、合作、爱。
      在亲子关系中,作为家长,是做法官还是律师,是做裁判还是战友,是做驯兽师还是镜子?这值得每一位家长认真思考!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