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如何规避网络陷阱 欢迎参与“Z空间的思考”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0/23/2021 1:39:46 PM  【打印此页

00后”,一出生就与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他们是受数字信息技术、即时通信设备、智能手机产品影响较大的新时代人群,被称为“Z世代”。结合这一青少年群体的特征需求,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虹口工作站推出了“网络Z世代”中学生网络安全教育计划。

网络环境纷繁复杂,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同样存在着很多的风险,对于青少年成长来说,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与网络环境互动的过程中,青少年的行为离不开。浏览哪些内容?如何去分辨事实和意见?发表哪些内容?如何坚守道德与法律?回应这些需求,离不开对青少年正确上网态度的引导。

20211022,上海市阳光中心虹口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走进了上海市虹口高级中学,开展了一场主题为Z空间的思考主题活动20名在校学生旗帜鲜明地提出自己与网络环境互动时所秉持的态度,并提出了很多促进有效上网、健康上网的好方法。

活动先从大脑运动热身游戏开始面对社工给出的“12个火柴人,每位参与学生用纸笔思考如何将他们排列成6列,每列均是4人。”在这样的游戏过程中,学生体验个人思辨能力的重要性。

在紧接着的“一盏街灯”故事当中,学生们学习了创意、批判和理性这三种思考方式。

在“Z空间的思考头脑风暴环节里,学生表示:“网络信息纷繁复杂,大家要通过官方主流媒体获取消息,要从客观事实出发,不能盲目跟从他人观点既要有创新思维,也要敢于批判。这样才能在网络中保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有的同学表示:“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同样需要遵守法律,此外,个人道德约束个人行为同样重要。法律是最基本的,每个人都要遵守。道德可以营造更加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

在此次活动中,学生激活了个人思维,表达个人意见,很好地运用三种思辨方式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有效在同伴中分享了有关网络环境中如何规避不良信息,并共建和谐健康上网环境的建议。活动达到了培养参与学生处理网络信息的思辨能力,树立正确上网态度,促进正面上网的行为。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