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阳光成长记】守护儿童成长 法律与伦理并重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1/2021 9:50:10 AM  【打印此页

2021年10月29日下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虹口工作站邀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赵芳教授,围绕实务中遇到的一些疑难复杂案例,对一线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开展专业督导。

此次讲解的案例涉及需要帮助的儿童权益保护。赵老师先根据案例中的背景介绍,分析服务对象的核心需求,判断其中的重点、难点。随后,赵老师从法律法规、民政政策、部门角色、社工伦理等几个方面,阐述如何系统性、多角度、协同化开展工作,关心服务对象的身心状态,关注服务对象的切实需求,关怀服务对象的长远成长。赵老师强调:作为社工,要保持价值中立,不要介入到服务对象的家事,要聚焦专业服务。

最后,赵老师建议社工认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了解民政部门的救助政策,熟悉公安部门的执法程序,清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整体工作框架,同时,立足社工自身,强化价值伦理,提升专业能力。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