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以人为本说管理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11/2021 9:40:30 AM  【打印此页

   2021年11月10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虹口工作站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王宁来到凉城路第四小学,与校少先队的大队长们一同从人本主义的角度探索管理的奥秘。

   活动伊始,社工先和同学们玩一个“争分夺秒”的小游戏。三人一组,每人有一袋材料。在无语言交流的前提下,大家以最快的速度拼出三个纯色正方形。同学们都很聪明,一开始,就把所有材料倒入公共区域。然后,每人选一种颜色的材料,独自拼装。很可惜,大家未能在三分钟内达成目标。

   随后,社工请担任“观察者”的同学分享其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这位同学说:“大家都没能完成任务,有些不甘心,我觉得任务难度很大,需要不停尝试。”社工宽慰道:“结果并不重要,大家的表现已经达到这个游戏的目的。大家的表现已经说明,每个人都已经认识到‘每个人的需求是不同的’和‘将欲取之,必先予之’的重要性。”同学们想了想,纷纷点头。

   接着,社工与同学们分享马斯洛需求层次,依次举例介绍生理、安全、归属、尊重和自我实现五层需求。社工还用西游五人组来做对比,让大家思考,西游中每个主角所对应的需求层次。

   紧接着,社工向同学们展示少先队委员会组织架构图,引导大家从“大队长”这一层级来考虑自身的角色需求。其实,从架构图上来看,每个大队长都处在夹心层。所以,对上需要得到校大队辅导员的指导、指示;对下需要得到中队长、小队长、同学们的支持、信任;平级,需要得到其他大队长的协助、配合。

   社工继续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应对上下左右的关系。作为一名负责任、有担当的大队长,对上,要有“胆”,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敢于承认自己工作中的失误与不足;对下,要有“心”,关心身边同学的状况,了解他们的需求,走入群体之中;对其他大队长,要有“肺” ,待人要有度量,不斤斤计较,不揽功推过。

   最后,社工通过“北风与南风”这样一个寓言故事,说明管理中,“控制”和“激发”的差别。彼得德鲁克说,管理是激发和释放每一个人的善意。而有效激发对方的基础,是能够充分而深入地了解对方的真实需要。

   本次活动对在校大队长提升管理能力有极大的帮助,未来,上海市阳光中心社工将继续走入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