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大队长们 管理者如何进行正确选择?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15/2021 8:18:43 AM  【打印此页

2021年11月12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虹口工作站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王宁来到凉城路第四小学,和校少先队的大队长们一起探讨:什么是管理者的选择。

活动开始,社工与同学们谈论针的制作。一枚普通的针,如果没有工具、没有技术,一个人可能一天连一针都制造不出来。但是,通过对制针过程的工艺流程化,并有效组织10名工人分工协作,那么,一天可制造出48000枚针。可见,分工带来的巨大威力。

随后,社工和同学们玩了一个“搬运工的游戏。社工随意任命一名同学为队长,然后让其带领大家将8个凳子从A处搬到B处。紧接着,社工又随意任命另一名同学为队长,让其带领大家再把8个凳子从B处搬回A处。等大家完成该项任务,社工问:“大家通过游戏看到什么?”

有的同学说:“每个人各自搬起一个凳子就往目的地跑。”有的同学说:“有的人一下子搬2个,有的人没凳子可搬。”社工问:“队长在这个过程中做了些什么?”两个“临时”队长笑了笑说道:“我忙着搬凳子了。”于是,社工问:“如果需要搬几十个凳子、如果凳子一个人搬不动、如果A处离B处较远,怎么办?大家依旧各干各的吗?”组员们若有所思地摇了摇头。

社工问大家:“管理者为什么要假手于人,而不是事必躬亲?”一名同学回答道:“管理者起指挥作用,能提高团队效率。”社工点点头。

随后,社工通过案例说明两个概念,即:机会成本和比较优势。通过一个个案例,同学们渐渐明白管理者因为能做很多事,所以,其机会成本太高,最好选择门槛高的事情来做。

为了帮助大家理解新的知识点,社工让同学们思考一个问题:让正在上班的父亲请假回家打扫卫生或雇一名清洁工上门打扫卫生,哪一个方案更加合理?有的同学从专业性的高低来选择谁打扫合适;有的同学从时薪的多少来选择谁打扫合适。其中涉及到了谁的机会成本高,谁的比较优势大。同学们通过这一案例开始逐渐理解:为什么管理者不能事必躬亲。不是因为懒,不是因为不会,而是因为效率低。

既然分工很重要,那么怎么分工?如何才能更好地分配人力、物力、财力?于是,社工与同学们分享了GTA目标分解法,即:如何将目标拆解成任务,再将任务拆解成行动。这里又涉及到具体行动中步骤的多少、用时的长短、难度的大小和资源消耗的轻重。社工通过一个游戏晋级的例子,组员们非常轻松地理解了其中的道理。

面对不同的目标、任务、行动,先做什么,后做什么?组员们陷入了沉思。这时,社工给出了一个有用的工具,即:四象限法则。社工建议组员们从是否重要、是否紧急两个维度来衡量做事的轻重缓急。组员们非常聪明,立即想到了复习迎考属于重要且紧急的事,日常作业属于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游戏晋级属于紧急但不重要的事,读闲书属于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

最后,社工开始“敲黑板”。管理的核心就是有效达成既定目标。无论是分工协作、目标分解,还是根据是否紧急、是否重要来安排做事的先后,都是为了目标的顺利达成。

本次活动是社工为大队长开展管理学课程的一部分,未来,上海市阳光中心社工将继续开展类似课程,提升大队长的管理能力,提高他们的团队领导力。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