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我是小小发明家——汉字文化渊源与印刷术体验亲子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24/2021 2:22:32 PM  【打印此页

2021年11月19日下午阳光明媚,在复旦软件园内的小邻通公司会议室里,一场亲子活动正在热火朝天地举办,六名需要帮助的儿童与他们的父母一起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活字印刷,当了一回小小发明家。

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一千多年后的今天,这项伟大的技术革命被工业化机器生产逐渐替代,这门古老的印刷技艺在数码时代被逐渐尘封。这场“小小发明家”亲子活动,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带领儿童和家长们一起走进千年前的活字印刷术。

在活动中,儿童们先是听老师们讲解了活字印刷术的历史,然后,儿童们自己动手刷墨、印刷,触摸一枚枚活字。当横平竖直的中国汉字,带着油墨的香气与手工制造的纸墨相融,博大精深、意境悠远的东方神韵扑面而来。

新颖有趣、饱含浓浓书香的体验,不仅有助于提高孩子们的专注力、感知力,而且让孩子们更直观地爱上祖先的发明创造、智慧结晶。在锻炼动手动脑能力的同时,孩子们在独特的方块字中,自然而然地感悟到汉字之美、诗词之美。

活字印刷作品有孟浩然的《春晓》和李绅的《悯农》,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一边诵读,一边完成了作品。在儿童们一双双巧手下,一幅又一幅精美的活字印刷作品被做了出来。

孩子们在一遍又一遍打圈刷墨和印刷的过程中,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最后,每个参加活动的儿童将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带回了家,永久珍藏。

社工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给孩子们的心里种上传统文化的种子,让中华文明传承下去。下一步,社工将筹划更符合当下时代特点,且青少年感兴趣的活动,助力社区15分钟幸福圈。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