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勇敢应对学生欺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27/2021 9:03:07 AM  【打印此页

  为进一步加强防治学生欺凌,保障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2021年11月1日下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前往上海行知外国语学校,为二(4)班开展了以“拒绝欺负我知道”为主题的预防学生欺凌活动。本次活动,社工向学生宣传欺凌行为的危害性,帮助他们建立防范意识,引导青少年维护和谐友爱的校园氛围。

  活动伊始,社工通过快速反应,请学生说出自己对“欺负行为”的理解,并引入本次活动主题。

   随后,热身环节“猜猜我是谁”,社工邀请学生观看《哆啦A梦》的视频,社工与学生一起分析视频中角色的具体内容,让学生了解三种不同角色(欺负者、被欺负者和帮助者)三者之间的具体定义,同时,社工帮助学生了解欺负行为的严重性及危害性,帮助其树立自我防范意识。

  接着,社工一边现场提问,一边科普教育,引导大家思考开玩笑与欺负的区别、在哪些地方容易发生欺凌现象等问题。通过欺负行为的分类的引导后,社工强调欺负事件会对他人的心理和身体造成伤害,会通过肢体、言语等方式实施欺负、侮辱对他人造成伤害。换言之,欺负的方式有很多,并不是单单指肢体上的动作和行为。

   最后,社工告诉学生们面对欺负行为最直接有效的举措就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将罗列的预防和应对欺负行为的方法分享给青少年,此外,社工特别提醒青少年在学校生活中要低调谦逊,学会如何保护自己。

  通过本次活动,社工让青少年懂得要与同学友好相处,遇事宽松豁达,明白暴力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社工希望他们遇事积极寻求家长、老师和社会的保护,做个健康阳光的孩子。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