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法制教育进学校 与法同行伴成长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30/2018 10:34:16 AM  【打印此页

  为了更好地做好青少年前沿预防、临界预防工作,2018年3月19日下午,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高境镇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工“e路阳光 伴你成长”特色工作项目组带着青少年法制教育课程来到了高境四中,为初二全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深刻的法制教育课。

  在活动开展前,青少年事务社工从学校教导主任处了解到近期有学生在校内外发生过激行为,但学生在事件发生后仍然认识不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有的甚至认为只是同学间的玩笑,可见学生们对于“是否违法、罪与非罪”的界限模糊不清,一旦受到诱惑,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针对这一点,青少年事务社工认为在青少年抓学习的同时,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也不容忽视,所以,有了这样一次贴近学生需求的讲座。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环节——讲座授课,青少年事务社工用真实的案例告诫学生们年满14岁,已经具有刑事责任能力,不良行为可能走向违法,并结合了青少年的心理特点,讲义气、够哥们、开玩笑、攀比心、虚荣心等,可能正是自己走向犯罪的导火索。社工一边讲,一边观察同学们的回应,有的同学若有所思,有的同学在下面窃窃私语学校发生过的类似事件。看到同学们有了一定的回应,社工进入了第二个环节——分享讨论。社工把同学们分成八个小组,给大家布置了两个议题:1、我们身边有违法的事件发生吗,你怎样看待?2、如何加强对犯罪行为的自我防范。同学们在开放的环境中分享了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事情,有开玩笑过界的、有被欺凌的经历,但是听了今天的讲座以后,知道了如何用好法律的双刃剑来约束和保护自己。第三个环节——老师点评。教导主任让同学们想一下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开展这样一场活动,校内是否有违法行为出现,今天听好讲座后有哪些反思。

  活动结束后,青少年事务社工还给每位同学发了宣传单片,希望活动的能量能够呈辐射状流动,社工→→学生→→社区,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今天的一个年级,让同学们作为我们法制的宣传志愿者,把今天的收获传递到身边的人和生活的社区。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