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情绪大世界——我的情绪我作主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20/2021 9:30:31 AM  【打印此页

  青少年情绪波动大,情绪调控能力弱,在碰到不良情绪时,他们往往束手无策。为引导青少年正确地辨识自己和他人的情绪,学会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合理应对自己情绪的方法,2021年11月15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来到上海行知外国语学校三(3)班,开展了一场“情绪大世界”自护课程系列活动。
  在活动中,社工和青少年们一起对不同的“情绪”进行了识别,嘴角翘起来是快乐的时候,眼睛瞪起来是愤怒的时候……社工告诉青少年:“情绪是我们对身边的人和事所产生的感受,是与生俱来的,大家要了解自己的情绪,识别他人的情绪,这是日常生活技巧的一部分。”
  随后,社工组织青少年观看了《头脑特工队》片段,社工与青少年们一起分析视频中哪些情绪是好的情绪?哪些情绪是不好的情绪?青少年们纷纷举手回答,有的表示:“快乐的时候,我会哈哈大笑,想出去玩,愿意跟朋友分享。”有的表示:“伤心的时候,我会想一个人呆着,什么也不想做。”
  接着,社工为青少年带来“忧忧的烦恼”小故事,请青少年为故事主人公忧忧排解烦恼支支招。青少年们踊跃回答,有的说:“忧忧可以通过回忆开心的事情让自己快乐起来。”有的说:“忧忧可以吃点好吃的东西。”有的说:“忧忧做自己喜欢的事,不去想生气或不开心的事。”……

  最后,社工带领青少年一起总结了本次活动的学习收获。利用本次活动,青少年学会了在合适的时候用恰当的方式表达情绪。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