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

友你•友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29/2021 10:45:02 AM  【打印此页

    2021年11月26日下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普陀工作站甘泉街道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前往甘霖初级职校开展主题为“友你•友我”的“甘泉润小荷”项目活动。参与活动的为甘霖职校一年级女生25人。

   首先,社工通过一则《伦敦男女》的经典故事引发女生对于人际交往的思考,并运用科学研究数据论证和解释“与人相处的学问,在人类所有的学问中应该是排在前面的”。继而帮助女生认识到人际交往的重要性。

   接着,社工从与女生日常生活中的主要环境(校园、家庭)着手,引出人际交往三种较为密切的关系,即亲属、师生和朋友关系。随即,通过游戏和讨论的方式帮助女生回忆亲子互动模式、师生交流方式以及朋辈冲突处理方法等印象深刻的片段,一来引导女生树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意识,二来培养女生交流沟通的能力。

   然后,社工根据女生讲述的人际交往小事件,分别对应相关的四个原则进行理论知识传递,帮助女生理解换位思考的意义,明白人际交往在日常社交中的作用。

   最后,社工准备了在逃公主帆布包DIY制作,大家可以通过沟通的方式与其他同伴交换自己想要的图案或材料配件,在制作过程中,女生们发挥了自己的想像力与创造力,在色彩拾配与装饰设计方面都体现其内心世界的展望。整场活动女生参与度和积极性较高,现场气氛活跃。

    青少年应该正确认识和建立健康良好的人际关系,遇到问题懂得理性分析,学会辩证分析、一分为二的对待别人和自己,从健康的人际关系中去收获美好的亲情、友情、师生情,让青春更有魅力。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