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披荆而来 踏浪前行——2021 杨浦区驻所社工服务实务研讨掠影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2/2021 4:11:33 PM  【打印此页

近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杨浦工作站站长顾倍倍、上海市阳光中心项目运营主任郭明、上海市阳光中心外聘专家督导沙卫、临床心理督导赵若瑶组织杨浦区拘留所、看守所民警代表、上海市阳光中心杨浦工作站项目主管、社工代表齐聚杨浦区长阳创谷党群工作站开展“2021杨浦区驻所社工服务实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为项目更优发展听汇报、助反思、解瓶颈、助成长。

“牵手阳光”——杨浦区驻所社工服务项目由共青团杨浦区委员会出资,委托上海市阳光中心杨浦工作站执行,以公安监所为场域,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在项目运行过程中,社工以咨询干预、小组工作、主题活动、民警EAP等形式,依据依恋理论、社会支持等理论的指引,回应杨浦区违法在所拘押35岁以下青少年的心理需求,期望建立由社工,警方及各方专业力量共同参与、循证介入的服务模式。

上海市阳光中心杨浦工作站站长顾倍倍希望借研讨会的召开,依托驻所社工服务的平台,建立多方集思、多元参与的长期稳定的服务合作机制,推动驻所社工服务融合可持续发展,以社会工作平等、专业、支持特质,助力青少年犯罪的预防。

上海市阳光中心项目运营主任郭明表示:“社会支持理论的确很契合场域服务特质,而如何涵盖社区、场域、校区三方在实施时仍需精细操作,建立有效服务预设,与受众需要密切对接,唯有此才可能使项目长效长新。”

上海市阳光中心外聘专家督导沙卫老师表示:“非常惊喜地看到社工将场域与社区需求的对接,以及试图整合正式资源与非正式资源的尝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走新路’时,亦要看到目标人群的细分,结合不同理论的运用,尽可能避免‘绕远路’。”

参与项目的看守所、拘留所民警代表反馈:“目前驻所服务项目逐渐由原来的资源整合向研究性、预防性、多元性发展,看守所、拘留所方面也期待未来与上海市阳光中心在更多领域做更多的合作。”

在研讨会上,项目负责人做了项目简述,参与各方就专业理论应用的适切性,项目服务与社区预防的结合可能性、疫情下线上驻所服务有效性的评估等7个问题相继发言,大家的交流为项目的可持续、高效能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2021年“牵手阳光”——杨浦区驻所社工服务项目共开展所内、校内、社区主题活动14场,小组工作2个,其中,以校区、社区主题活动为启始,民警、社工、需要帮助的家庭,三方对接,形成了支持互动循环。下一步,上海市阳光中心将尝试以经济资源为主的介入升级为以长期、稳定的信息权能为介入,多方助力场域、社区共融、可续发展。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