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牵手计划 | 阳光社工赴昆 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9/2021 2:15:26 PM  【打印此页

   为扶持云南地区青少年社会服务机构的专业能力,提升云南地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的实务水平,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依托“牵手计划”,多次派出资深社工前往云南开展帮扶、交流、调研等活动。

   2021年11月22日上午,上海市阳光中心派出虹口工作站资深社工杜玉、普陀工作站资深社工胥亮前往云南开展为期两周的专业输出活动。上海市阳光中心项目运营主任郭明前往机场送行。



主要工作
1、开展实务培训和交流
为云南当地社工开展合适成年人、家庭结构图绘制、社会调查报告撰写等专题培训和交流。
2、开展实务服务
参与一线少数民族儿童涉罪未成年人服务相关工作。
3、配合调研工作
根据前期调研进展,结合云南当地实际情况和需求,进一步开展调研工作。


云南工作实录

   在云南期间,两位社工参与了润土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润土中心)的多场活动以及项目活动方案的讨论修改。两位社工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经验为昆明当地的社工提供了自己的专业意见。
   通过参访与调研,上海与昆明两地社工充分交流了双方在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中的差异,上海市阳光中心两位社工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给了润土中心的社工。
   在对当地随迁子女学校和农民子弟学校的访问中,上海市阳光中心两位社工发现润土中心社工在工作中的需求,并及时给予了支持和帮助。
现场
   在云南期间,上海市阳光中心两位社工根据润土中心的需求,开展了两场专业培训。
一场是由上海市阳光中心虹口工作站资深社工杜玉为润土中心全体社工开展的个案工作专业培训;另一场是由上海市阳光中心普陀工作站资深社工胥亮为昆明官渡区参与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的20余名合适成年人志愿者开展专业培训。两场培训都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成效。
   此外,上海市阳光中心两位社工还参与儿童外出团建活动,负责为孩子们开展团辅工作。
   行程最后,上海市阳光中心两位社工对整个项目的结项材料进行了收集和归纳。

   通过两周的专业输出活动,上海市阳光中心两位社工圆满完成了全部工作任务。

   本次云南之行,上海市阳光中心借助“牵手计划”平台,分享了自身在社会工作相关领域的先进经验和模式。这次交流将有助于提升云南当地社工的专业能力,更好促进当地社会工作的发展。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