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

烘焙时光 味你而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29/2021 10:20:33 AM  【打印此页

    2021年12月7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徐汇工作站漕河泾街道青少年社工(以下简称社工)组织了辖区内的部分青少年、志愿者代表一起参与“烘焙时光、味你而来”青年DIY主题活动。活动中邀请志愿者老师教授大家制作点心。希望让参与青少年与现场志愿者彼此间形成更多互动、交流的机会,既锻炼动手能力,又懂得了在未来生活及工作中建立合作共赢。
    活动开始前,每位到场的青少年和志愿者都抽取了一张纸条,上面有着对应的动植物名称,如:骆驼、仙人掌等,为之后互动分组游戏打下铺垫。活动正式开始后,在第一个环节“快速认识”中,青少年及志愿者在社工设置的互动中彼此之间有了第一次“快速认识”。进入第二个环节“无声沙漠”,社工对青少年和志愿者在活动前所抽取的纸条进行解释,需要大家通过“肢体语言”寻找到与自己纸条上信息一致的队员。社工的指令一下,大家纷纷行动起来,不一会儿功夫,每组战队都集结完成。话不多说进入第三个环节:“联结彼此”,每个战队在此环节中都有了自己的队名和战队公约。
    一番互动后,进入了当天的主打环节——烧卖制作。在志愿者老师的讲授中,各组继续以战队的形式相互协作。大家认真地聆听志愿者老师的讲解,一步一步地进行操作,看似乎简单,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的问题,而他们并没有选择放弃,彼此之间相互帮助及沟通,一次次尝试,一次次询问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法。不一会儿功夫,一个个饱满、可口的烧卖呈现在大家眼前。青少年、志愿者们都对自己的杰作很是满意。最后,在“合作共赢”的课堂时间,社工引导青少年、志愿者分享合作完成点心制作的感受,有大家觉得,可能在完成任务中会遇到一些困难,但团队合作中,彼此协作,最终顺利地完成了,所以合作很重要。而活动结束之际社工所引入的“沟通技巧”——共赢法,让青少年、志愿者懂得了在未来生活、学习中都要巧妙地合作,积极共赢。
    活动尾声,每位青少年及志愿者都展示着自己的作品,并一同合影留念,大家觉得,当天活动不仅仅是简单的点心制作,更让他们在共同合作中感受到了彼此支持的快乐,而这,也会在新年即将开启之际带给他们无限的期待和展望。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