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家校社联动构建教育新生态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4/2022 4:15:47 PM  【打印此页

  当下,学校、家庭与社区合作,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模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此,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联校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联校社工)也对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模式进行了积极地推动和尝试。
  2021年12月17日下午,联校社工在线上为虎林中学7年级的144名家长开展了一场名为《怎么说孩子才会听》的在线家长讲座。联校社工首先用常见的亲子沟通问题引出了讲座主题。接着,联校社工又帮助家长撕掉青春期叛逆、难管教的标签,为家长揭示青春期孩子行为、变化和心理变化任务,让家长从另一个角度认识青春期。在此基础上,联校社工又向家长输出了正面管教的概念和原则。
  在家长们最关心的如何去做的问题上,联校社工结合案例讲述了情绪撤出工具、语言工具、行为工具和权力转移工具4个综合管理的技巧。家长们反馈热烈,纷纷讨论自己都用过哪些技巧。最后,联校社工让家长们思考自己与孩子的沟通模式,反思自己的成功和失败的情况,并把相关情形记录下来不断地总结思考。
  当然,联校社工也明白,一场线上讲座不能解决家长的所有问题。为了巩固讲座成效,联校社工还邀请家长参加社区的家长沙龙。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更好地推动家庭、学校这些微系统的联系,并引入社区力量,让家、校、社三位一体相互影响,打造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新生态系统。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