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学校社会工作 | 阳光社工与“新”相遇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4/2022 4:18:52 PM  【打印此页

  对“大众”而言,驻校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驻校社工)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字眼,有人可能会疑惑,学校已经有老师了,还需要驻校社工做什么呢?驻校社工在学校扮演什么角色?
  学校是学生全面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未成年人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班主任老师一方面做好学科教育,另一方面关注学生在校表现,学校心理老师进行心理课程的授课,并做好预防性、干预性工作,驻校社则通过专业的工作方法,为学生提供预防性、发展性、治疗性的服务。三者的工作内容各有侧重,但目标是一致的,探索家庭、学校、社工的共育模式,更科学地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
  自2021年9月15日以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的2名社工与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2名研究人员组成了驻校社会工作团队,进入宝山区刘行新华实验学校尝试推行驻校社会工作服务。团队希望以学校社会工作介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构建资源链接,及时、有效地回应学生们的个性化需求,帮助学生们解决问题。
  与学生相关的系统有家庭、学校、朋辈。社工关注各个系统的互动情况。社工发现:学生们在正向思考、健康人格的培养,良性人际关系的建设等方面均需要社工的支持。因此,社工根据学校需求开展了预防学生欺凌活动,并从关系自我、情境自我、学业自我、自我认知、自我意义等维度,为学生们开展了丰富的生命教育系列活动。
  在服务实施过程中,社工将专业服务理念融入到活动中,引导学生全面、和谐发展。此外,体验式活动也成为学校德育的有益补充。
除了互动式体验活动,社工进入校园的价值还在于及早辨析和处理学生个体遇到的问题和困扰,例如:学生遇到的不良情绪、人际关系困扰等问题,社工可以进行有效预防,为学生建构、修复社会支持网络,形成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有利环境。同时,社工对相关学生所在社区及家庭开展深入走访,切实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
  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社工开展学校社会工作时,始终与学校老师交流协商,聚焦新要求,提供新服务,一起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模式。
  在服务过程中,社工非常珍惜每一次学生给予的反馈,社工真诚对待每一次与学生的互动。社工期待成为合作式教育团队中的重要一员。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