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初识沙盘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7/2022 10:03:38 AM  【打印此页

2022113日上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市阳光中心)黄浦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与志愿者来到新村居委开展以“初识沙盘”为主题的活动。

活动一开始,社工向参与者们介绍了什么是沙盘游戏?沙盘游戏是一种以荣格心理学原理为基础,在沙游咨询师的陪伴下,来访者从玩具架上自由的挑选玩具,在盛细沙的特制箱子里进行自我表现的一种心理治疗。这种治疗可以绕过意识层面直接进入潜意识层面,绕过阻抗,直接进行心灵沟通,使潜意识的东西意识化,达到治疗的目的。既有诊断作用,又有治疗作用,适合各个年龄阶段个案咨询、家庭咨询和团体心灵成长。


随后,社工带领参与者们前往沙盘室进行参观。一个沙盘室需要独立固定的空间,还要有沙箱、陈列架、沙箱桌和沙具。社工邀请几位参与者体验沙盘游戏。请他们选择喜欢的位置落座,社工表示请大家定好摆放游戏的顺序,然后请参与者们按照顺序去陈列架上拿一个沙具摆放在沙盘上。社工询问为什么要拿这个玩具?有参与者拿了一只老虎,表示今年是虎年,所以老虎应景;有参与者拿了一位母亲抱着小女孩的沙具,表示因为觉得这个画面很美好。体验中,社工也提到保密原则,如果是真实的团体沙盘游戏,参与的成员们必须对将要进行的体验式活动中涉及他人的事件、情感等问题保密,对活动的具体内容进行保密,如果有特殊需要必须征得其他成员的认可和准许。


心理沙盘游戏技术是当前使用非常普遍的一种技术,可以通过心理沙盘唤起童心,人们找到了回归心灵的途径,进而身心失调、社会适应不良、人格发展障碍等问题在沙盘中得以化解。社工也希望通过“初识沙盘”可以让参与者们认识和了解沙盘,不惧怕心理游戏。

供稿:高瑜丹

编辑:陈晓琳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