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

青少年法制教育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16/2022 2:15:42 PM  【打印此页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简称:《未保法》)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一部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法律的出台代表着社会对青少年的保护越来越重视。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普陀工作站宜川路街道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了解到社区青少年对于新的《未保法》还缺乏了解,所以利用本次寒假在2月15日开展法制教育宣传活动,提升法制教育宣传的效果,进而提高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
    社工先是介绍自己的身份和本次活动的主题,让同学们对课程内容有初步了解,今天班主任也来到现场,纪律非常的好,同学们听得特别认真。然后社工以“如何界定未成年人?”为题引入活动主题,并详细介绍了《未保法》的相关法律知识。如:“网络保护”领域,对于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有关规定;“政府保护”领域,政府需要承担的相关责任和义务。通过社工的介绍,同学们知晓了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与此同时,社工也纠正了一些学生对某些法律条款的偏差认知。接着社工找了小明的一天为案例,让大家一起分析其中有多少不文明的行为。看到小明的故事,同学们都笑了,感觉小明的“罪过”简直是罄竹难书,旷课、夜不归宿、进入未成年人不能进入的营业性场所……通过小明的案例,大家都可以找到不文明的行为。然后社工将法律中规定的不文明行为与同学们做了分享,并且通过几个身边鲜活的案例告诉同学法律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要对法律有所敬畏。随后,社工分享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小方法。当同学们遇到不法侵害时,社工告诉大家:“要以免受违法犯罪侵害为首要任务,不提倡与违法犯罪分子面对面博斗。比较明智的做法是遇事不慌,设法摆脱或向四周大人呼救,或拔打110报警。如果有可能,也可以及时向老师和家长报告,通过各方面的力量保护自身的安全。”最后,社工通过法律知识小问答的形式,带领学生回顾总结当天的法制知识,此时,现场同学的积极性很高,并且正确率是百分百,说明活动的效果很好。

    本次“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圆满达成,活动增强青少年法制意识及自我保护的能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