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

同做汤圆,共庆元宵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16/2022 2:36:18 PM  【打印此页

    2022年2月14日下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普陀工作站石泉街道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邀请了11名北海中学的初中生与阳光之家的学员共同开展了“同做汤圆,共庆元宵”活动,社工希望通过庆祝元宵节的活动让学生与阳光之家的学员们一起合作,从而让他们了解自身社交圈以外的世界,也知道不同群体的人都会有自己擅长及弱势的部分。
    活动开始,社工首先通过一些互动问题让学生及学员们了解到元宵节的由来及为什么会选在正月十五这一天,而同学们也猜出了活动接下来的内容——包汤圆。本次活动需要北海的学生们和阳光之家的学员两两组队,自己动手将糯米粉揉成面团,并进一步搓成小圆子。一直信心满满的学生们在活动刚开始没多久就暴露出了自己实践经验的不足,因为他们都并没有做过汤圆,正当他们面对糯米粉手足无措时,原本在他们印象中处于弱势的阳光之家学员们主动表示自己会做汤圆,并手把手的教会了学生们如何制作汤圆。在掌握了汤圆的制作方法后,学生们并不满足仅仅制作圆形的汤圆,开始发挥自己的创意,与阳光之家的学员们一起对汤圆的造型进行了再创作,方形、五角星形、爱心形、麻将形......在欢声笑语中大家一起完成了汤圆的制作,一起许下了元宵节的祝福后吃上了自己亲手做的汤圆。

    现在的初中生因学业的安排与压力,生活往往是围绕学习进行,在社会交往上也是以同龄人为主。而学生对于社会的认知和对自己能力的判断往往以自己的社交圈为主,容易因为社会实践的不足产生认知的错位或对事件错误地判断。本次活动通过让学生与阳光之家的学员们合作,让同学了解到学生以外群体的优势与弱势,双方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共同完成活动,使同学们拓展了见识,可以对社会与自身有更客观地认识。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