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

“三叶草”青少年自护项目 ——“身体保护我知道”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24/2022 10:26:12 AM  【打印此页

“三叶草”青少年自护项目
——“身体保护我知道”
  2022年“三叶草”青少年自护项目正式启动!第一场活动于2月22日在张堰镇阳光家园举行,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金山工作站张堰社工点镇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与阳光家园的学员们一起分享如何进行身体保护的相关自护知识。
  活动以热身游戏“身体对对碰”作为开场。根据社工说出的身体部位,学员们在自己身体上指出相应的部位,当说到一些部位的时候,有些学员觉得很害羞,不愿意指。社工顺势引导学员们思考为什么指到一些部位我们会害羞?人体哪些部位是红灯区,不允许任何人触碰,又有哪些是绿灯区允许他人触碰?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社工通过图片、讲解和视频形式让大家了解到哪些是隐私部位,学会辨别触摸行为的好坏。之后进入主题环节——五大警报。通过播放小视频:《五大警报和安全区》,让学员们深入了解身体的隐私部位。提醒学员们在出现“五大警报”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最后大家一起讨论了在遇到危险的情况时,应该如何正确的自我保护:强调保护人身安全是最重要的,注意不要单独和陌生人相处,遇到危险时要大声呼救,积极寻求帮助。
  在课后的分享中,学员们纷纷表示讲课内容很实用,危险就在身边,平时生活中还是要提高警惕。有几位学员也就自己平时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向社工提问:“有人来抢我的钱怎么办?”、“我妈妈可不可以亲我摸我?”、“如果遇到坏人的时候我周围找不到人求教怎么办?”针对这些问题社工也和学员们一起讨论并作出了解答。
  长久以来,面对青少年们的自护教育通常覆盖到学校和社区,在阳光家园的活动往往都是做做手工做做游戏,甚少接受到这一类的宣传教育,然而这个群体的青少年跟所有青少年一样都需要提升自护意识和能力。今年的“三叶草”自护项目在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基础上决定要增加覆盖面和针对性,力争帮助张堰镇的每一个青少年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学习自我保护技能。

  看到学员们在活动中的提问和反馈,让人欣慰地感受到了他们在努力学习和成长,自我保护意识明显提升。加油!阳光家园的学员们,愿你们人生中的每一个角落都洒满阳光!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