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温暖就业,就业护航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28/2022 1:18:44 PM  【打印此页

青年就业是关乎青年切身利益最核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是社会当下始终关注的民生热点,是青少年事务社工扎根社区首当其冲需要面对和回应的青年需求。家庭作为青年的重要成长场所之一,父母对于引导、鼓励青年踏上社会、求职就业有着重要影响。20222月24日下午,辖区的求职青年家庭纷纷走进虹口曲阳第一市民驿站,参加了由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虹口工作站的青少年事务社工组织开展的主题活动“温暖就业,就业护航——有效亲子沟通助力成功就业”。

活动在撕纸游戏中开始,活跃气氛的同时,令在座参与者感受到双向沟通在亲子互动中的重要性。随后的就业观念排序环节中,在对“五险一金”、“个人兴趣”、“自身专业”、“居家远近”等等就业因素考量中,青年朋友和家长出现了不一样的看法。家长的就业观以稳定务实为主,青年朋友则更加看重个人兴趣与发展平台。互动现场,双方各抒己见、交流想法,在观点碰撞中逐步意识到求职青年初初踏上社会需要作为过来人的家长给出的经验和指导,而家长也需要通过青年人的视角来更新自己对于职业的态度和看法。社工也通过分享倾听同理的技巧,鼓励在座亲子运用有效沟通方式增进亲子间有关就业话题的沟通,促进就业观念的同频,达成共识,为求职青年营造能够提供就业帮助以及温暖支持的家庭环境。在主题活动结束后,社工通过街道就业援助站平台,随即开展了“职场之约,就业护航——曲阳路街道青年招聘会”,为求职青年提供专场招聘会活动,现场9家企业近30个岗位可供青年投递简历和面试,并链接区职介所的职业指导师亲临现场,为有需要的青年提供一对一职业规划指导。

在一线工作中,社工观察分析很多求职青年的家庭存在亲子间沟通不畅的情况。父母认为孩子应当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例如事业编制、国企,而孩子则更希望将自己的个人兴趣作为求职的首要条件。类似这样亲子间有分歧的就业观念比比皆是,加之不良的亲子沟通方式,导致求职青年在就业过程中不能够很好地获取来自父母的经验指导以及家庭的温暖关怀。而此次活动的创新之处就在于通过街道服务办的平台,将求职类活动的面向群体从闲散青年扩大至闲散青年家庭,让孩子和父母共同参与,从亲子沟通的角度回应了社工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需求。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