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工作站

龙腾虎跃中国节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7/2022 10:38:17 AM  【打印此页

    由于越来越多的跨国界的西方文化开始传入并渗透到中国人的观念中,渐渐地开始影响着青少年一代的价值观,不少青少年对本国的传统节日并不了解,甚至毫无热情。为此,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崇明工作站长兴镇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结合二月二“龙抬头”这一传统节日,于3月3日组织长兴镇圆沙小学的困境儿童开展了主题为“龙腾虎跃中国节”活动。

二月二龙抬头并不像“元宵节”、“中秋节”、“清明节”等一些传统佳节让青少年耳熟能详。因此,活动开始社工先从“龙抬头”的来历和风俗入手,向困境儿童进行了介绍,让他们对“二月二龙抬头”有所了解。然后结合节日主题,开始进入“寻宝之旅”环节。困境儿童四人一组寻找社工事先藏好的宝盒,以盒内“龙抬头”元素作为线索寻找“宝藏龙珠”。大家仔细勘察,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线索。通过集体的智慧,不多时孩子们完成了所有的任务。待龙珠出现后,社工又带领困境儿童开始“龙珠归位”小游戏。孩子们共同出谋献策,积极参与,经过几轮调整合适站位,尝试各种方法,最终成功的将龙珠送到了指定的位置,完成了龙珠归位。活动中困境儿童参与的“神龙畅游”舞龙表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困境儿童手持“神龙”奋力挥舞着,那是他们第一次体验舞龙,感受不一样的中国传统节日传承方式。在激昂的锣鼓声中,两条蛟龙神龙摆尾穿梭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之中,为整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活动采用轻松的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不仅为困境儿童搭建了互动平台,促进相互之间的人际沟通。而且让困境儿童在体验新鲜感的同时,也对我国传统节日有所了解,较好地推动青少年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强化了青少年爱国主义的意识。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