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让未来的梦想多飞一会儿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10/2022 10:05:29 AM  【打印此页

  曾经有人这样说过:未来的世界属于中国,是龙的世纪。但是伴随着龙的腾飞,也有许多逆境需要直接面对。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作为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的我并没有太多的感受,毕竟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经济发展越来越强,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这样的盛世危言,也许并不会发生。
  但是经过十多年的一线工作,从原来没有碰到过真正棘手的个案,到现在时常看到社工介入危机的个案;从社会繁荣的表现,看到深埋其中的各类危机:自杀问题、食品安全危机、自然灾难和新疾病为祸人间、房价和物价的飞涨令人们的财富急剧缩水乃至无法维持生存……这些适应变化的本身就已经给个体带来巨大压力,更不用说面对逆境以及突如其来的打击了。对于成年人来说已经如此艰难,那么带给当下年轻人的压力就更加可想而知了。
  因此,作为社工的我们更多的思考可能在于如何给青少年们带去面对困境和挫折的能力,也就是俗称的“抗逆力”。抗逆力的研究有很多,专门的抗逆力课程也有不少,对于我们有限的时间而言,给青少年一段梦想的动力也许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如果没有梦想作为方向,建立起来的抗逆力又有什么用呢?
  梦想是行动的发动机,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梦想去点燃激情,个体就不愿意行动。没有行动体验,效能感又何谈建立?没有梦想的人往往缺乏归属感,更不要谈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各种挫折。如果我们自己不敢有梦想,怎么叫孩子对未来有希望?要是我们自己内心纷乱,怎么能叫年轻人有自信心?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成功和经验都不可复制,我们只能和青少年们一起寻觅、一起思考、一路同行、探索前路,敢于梦想开垦新领域。
所以,让属于未来的孩子们,他们的梦想再多飞一会儿吧,也让我们自己的梦想也多飞一会儿吧。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