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学校社会工作——有效补充“微量元素”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10/2022 10:08:57 AM  【打印此页

  学生个体发展的需求,不仅仅是经由传统教学课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还有身心的全面发展。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联校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结合学生的需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补充学生成长所需的“微量元素”,以达到学生的全面发展之效。
  (一)前测调查
  “游戏这个环节,你们是怎么完成的,大家说说自己的看法?”“我们大家一起想办法,通过团队的力量做到的” ...... 2021年12月的一天,上海大学附属学校三楼的教室里不时地传出阵阵笑声,这是学校里的“试点班”参加社工开展的体验式服务时的情景。
  参与这一类服务的学生,他们或“无心向学,不做作业”,或“不遵守班级纪律,同学关系不良”,因而被贴上“有学习障碍”的标签。在部分人眼里,行为偏差的学生“无可救药”“叛逆”“自暴自弃”,但在社工的视角下,这一类学生被认为只是缺乏合适的空间和平台来发掘自身潜能。针对这一群体,社工在这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和努力。
  (二)探索尝试
  社工开展的“生命教育”体验式活动,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以游戏和主题班会等形式,为学生提供青春期生理健康知识、人际交往知识以及自我保护知识等体验式服务。为学生提供青少年生命教育课,补充学校课程在生命教育中的缺失。
  (三)合作调适
  同时,社工在开展的“一校一品”体验式服务中,通过学校、班级、班主任、同伴、个体等不同层面的介入,协助行为偏差的学生改变自我。
  在学校层面,社工通过改善学校对重点青少年的教育策略,打造学校正面的校园文化;
  在班级层面,社工发挥班主任的支持以及正能量的积极作用,加强学生和班主任的联系;
  在同伴层面,社工给学生提供如何辨识和选择朋辈的向导,让身边的同伴给予更多的正面支持;
  在家庭层面,社工通过加强学生个人的家庭角色及功能,强调为人子女应该有的基本责任和义务;
  在个体层面,社工协助学生探索自我、认识自我,以正面、积极的视角去肯定自我,从而达到改变的效果。
  (四)总结反思
  这一学期的历程,学校社会工作在探索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出各种契合本土需求的服务,以上只是其发展状态下的一个缩影。路漫漫其修远兮,社工需要扎根土壤,破旧立新,为学生输送更丰富的“营养套餐”。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