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工作站

布上春色 留住自然——有趣的植物敲拓染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15/2022 9:11:16 AM  【打印此页

天地间万千植物,形态、颜色各异。能将花草最美状态保留下来的方式,除了摄影、绘画、刺绣,还有另外一门艺术,不需要摄影师的专业对焦,只需简单的敲敲打打,就可以把植物的自然形状、色彩凝固在所需的载体上,它就是——植物敲拓染。为了让青少年通过植物敲拓染的工艺,感受植物的魅力,增加对传统手工织染文化的了解与认知,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在植树节之际,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崇明工作站陈家镇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于2022年3月12日,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布上春色 留住自然”敲拓染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由社工安排了猜植物环节,青少年们兴致勃勃的抢答着腾讯会议上其乐融融,意犹未尽。之后,通过ppt的形式介绍了植物染色概述、让青少年感受到了传统染色技艺的魅力。随后在制作敲拓染时社工对植物敲拓染的步骤及注意事项作了详细讲解。

植物敲拓染是以植物的根、茎、花、叶、果实、果皮等为染材,通过敲击来榨取它的汁液,在天然纤维的材料上染色的一种拓染方法。青少年们认真听讲,并挑选出自己喜欢的植物,精心地排列布局,在社工的引导下耐心的敲击。经过精心制作,植物的脉络一点点清晰地展现在布上在青少年们灵巧的小手下,一件件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品新鲜出炉,并伴随着花草中独特的香气。

本次活动通过敲拓染的方式将花草之美永远留在布面上,让青少年们深刻地感受敲拓染的乐趣,感受大自然的缤纷,并让他们在了解植物拓染绿色环保理念的同时,也锻炼了动手操作的能力,在体验中收获成长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