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法师在线——净化校园,文明上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18/2022 9:26:35 AM  【打印此页

20220304日上午,一场名为“法师在线——净化校园,文明上网”的社区活动在中山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了,活动共有24位学生、2位老师参与其中。此次活动以互动教学的方式,引导参与者们了解了网络暴力的概念、表现形式和危害性,并使他们掌握了相关的法律知识,以及网络暴力的防范方法。此外,在增强参与者们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的同时,也学会了文明、理性的上网。


社工在进行简单地自我介绍后,宣布了活动契约的内容,并通过短视频《多米诺》自然地引出今日的活动主题。社工随机邀请了若干位参与者的观看感受,他们均谈及网络上的“分享”要比我们想象中传播的更快、更远,不经意间就会对他人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在融冰游戏:“终极密码”中,被眷顾到的参与者需要回答一个与“网络暴力”有关的问题。通过参与者们的答案,社工发现他们日常曾遭遇过网络暴力,故能切身体会到网络暴力的危害性。

头脑风暴:“网络暴力”环节中,社工抛出问题:“何谓网络暴力,它的具体表现有哪些,形成的原因又是什么?”对于社工的提问,参与者们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但他们的答案都比较单一,均认为网络暴力仅局限于文字,对于具体表现更是一无所知。对此,社工做了详细地说明,使参与者们能具体的了解网络暴力的概念、表现形式和形成原因。


在焦点热议:“网络暴力的危害”中,为了让参与者了解“网络暴力的危害性”,社工列举了若干位明星被网络暴力的事件,例如:张月、潘长江、张歆艺……,并从明星事件中引申到“不仅仅是明星,普通的老百姓也会遭遇到网络暴力”。同样的,社工讲述了“摔死泰迪犬”事件、“杭州10岁失联女童”……,以引发参与者对于网络危害性的深层次思考,使他们意识到网络暴力不仅会混淆真假、侵犯权益、影响价值观,还会影响到社会和谐。随后,社工又抛出问题:“网络暴力对施暴者就没有任何影响了吗”,以加强参与者们对于相关法律知识的认识和了解,使他们意识到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千万不要存有侥幸心理。

而视频赏析环节,社工播放了《泰国包租婆》,并抛出了三个问题,让参与者就“遭遇了网络暴力,我们该怎么办”、“面对热评,我们应以何种态度去对待”、“如何避免被网络暴力”进行小组讨论。社工发现四个小组的讨论都很激烈,大家纷纷畅所欲言。社工在阶段小结中表示“很多时候,我们以为了解了事情的全部真相,其实并非如此。因而,切忌不要仅凭一面之词去随意评判任何人”。

在知识检测:“检验课堂”中,社工事先准备了5道与网络暴力有关的题目,发现所有的参与者都能准确且快速地予以回答。显然,每位参与者均有认真参与到本次活动中。

  活动结束前,社工就活动内容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重点介绍了“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引导参与者们理性、文明上网。


从最终成效与反响来看,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前后测问卷结果显示:活动开展前,参与者们对于网络暴力的相关知识和信息所知甚少,但在活动后,他们的知识储备有了明显的提升。此外,在满意度问卷调查中,参与者们对于社工的活动内容设计、表达方式、现场感染力等都很满意,并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他们也表示希望参与到今后的活动中。可以说,整个活动的氛围始终轻松、愉悦。


供稿:叶沁

编辑:高瑜丹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