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

阳光战疫——社工参与防疫流调有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16/2022 10:09:10 AM  【打印此页

您好,这里是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疫情防控办公室,请问您目前是否常住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哪个小区?请问您做过几次核酸?是否去某某超市?通过大数据匹配您可能与密接者有过空间上的重合,现在建议您这边去就近的医院进行48小时,两次核酸检测……”

近期由于上海新冠疫情的反弹,并出现了很多无症状感染者。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市阳光中心)普陀工作站真如镇街道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所在区及街道也出现不少密接次密接或是疑似等人员,由于防疫办的人手短缺,社工也成为了电话防疫流调志愿者,参与到防疫工作中。

“流调”,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工作。

流调是疫情应对中的一项基本工作,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依法依规开展的。配合流调工作,向流调人员提供真实、详细的信息,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让密切接触者尽快得到排查,让患者尽快得到救治,是防止更多人感染的一个关键措施。

社工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对下发重点人群名单进行电话调查,给每个大数据推送的重点人群打电话,仔细询问他们的现居地和去过的地方,是否做过核酸检测,详细记录流调情况并录入电脑进行上报。不少接到电话的流调人员,会有人把我们当骗子,有的直接挂断电话,我们就再次拨打,给他们耐心解释,让他们配合流调工作,不过大多数人还是能配合我们的工作。

通过这段时间的电话流调,社工发现这份工作的辛苦及不易。社工每天的名单还不算多,但,要联系到位,认真排查到每一个人已经不容易了。可想而知,全职的医护工作者,志愿者更加不容易。在疫情仍然严重的今天,社工也希望遇到流调电话时:请主动、合作、信任!从源头上避免,阻止新冠疫情的扩散!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