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

“疫”线有我,暖心守护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4/1/2022 10:07:56 AM  【打印此页

        上海市的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阶段,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静安工作站联校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赵丽婕已经三天为所在小区发放核酸抗原体自测包,在发放测试包的过程中,社工发现测试包因为是散装的,从居委处领取时是一个个盒子装在一个塑料袋里,社工一个人发放时,从一个个盒子里拿出来,非常不方便,容易手忙脚乱,还容易发生掉出来的情况。社工从其他志愿者处得到启发,今天社工用了个新方法,找了个方盒子,将东西分类放在盒子里,拿给居民的时候立马便利很多,盒子的另一侧板,则可以放置签收单,居民可以直接在上面签字。


        社工在这些天挨家挨户上门发自测包时,居民都非常理解志愿者的工作,很多居民看到社工上门都会说一句感谢,说一声辛苦。其中也有一些有意思的小片段,某楼201的阿姨看到社工上门,告诉社工,自己已经20几天没出过门了,身边有很多人接连被封,觉得外面不安全,现在还是不要乱跑的好。自从在家,自己每天都会买一些菜,虽然这两天很难抢,但是之前自己囤了很多,到4月5日解封不成问题。社工大赞阿姨防疫意识强,减少流动是很好的保护自身的方法。同时社工也提醒阿姨,开门的时候,一定要戴上口罩,社区志愿者可能也会感染,快递、外卖员虽然每天会做核酸检测,但是也存在风险,阿姨只要和人接触,就一定要戴好口罩。阿姨连连称是,表示自己确实欠考虑了,下次一定把口罩戴上,并再次向志愿者表达了感谢。


        某楼501是一户敲不开门的住户,社工听到里面有锅铲翻动的声音,但敲喊了很久,锅铲声不断,就是没人开门。社工在门口静等锅铲声音停止,又尝试了几次,终于敲开了这家的房门,这户人家是一位独居的阿婆,阿婆听说社工是来发自测包的,连连摆手说不要,返身回屋拿出上次的自测包,告诉社工,之前自己拿到过一次,但是眼睛不好,根本看不清说明书上写的字,自己也不会操作,上次的都还没用。社工听说了这个情况,告诉阿婆,自己会教她如何使用。阿婆答应了,拿出了一张纸,记下操作步骤,经过社工的耐心讲解,阿婆学会了如何使用自测包。阿婆很开心地和社工说,现在自己有了2套测试包,如果出现T,测试无效,还可以再做一次。


        在做社区志愿者的过程中,社工深深感受到,不是单纯去执行任务就算完成了工作,还是要多问几句,有些居民对于要封控很担心;对于小区有楼拉线也很担心;有些居民不会用自测包;有些居民想知道后面外卖还能不能拿,耐心和居民聊几句,能让他们安心,也能解决他们的困扰,在这个全民抗疫的关键期,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尽力做好一个志愿者的工作,也是帮助社会清零的一小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