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阳光伴我,初识相伴——杨浦工作站驻校社工“疫路同行,云端嗨~起来”情绪管理小组第一次线上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4/12/2022 3:24:38 PM  【打印此页

4月10日下午两点,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杨浦工作站驻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张海燕组织的“疫路同行,云端嗨~起来”情绪管理小组第一次线上活动正式上线。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和心境。青少年受疫情影响容易在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产生心理、情绪等问题。驻校社工积极行动,分析从学校收集到的《心理普查测试问卷》,发现学生需求,结合实际,设计了线上情绪管理小组活动方案,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招募了11名学生参与小组。

小组签到排排坐

当日下午130左右,小组成员便早早进入了腾讯会议室等待活动开始。学校社工与成员积极交流,并组织成员们签到“入座”,在小组正式开始前,根据组员们的自主选择,确定了自己喜欢的位子。

小组初识了解彼此

在小组活动正式开始后,主带社工张海燕和志愿者“田园姐姐”首先自我介绍,亲切的话语和可爱的昵称拉近了与小组成员间的距离。接下来,主带社工为成员们介绍了小组相关情况,同时告知小组奖项和评选规则,调动组员的活动参与性和互动性。随后,在“为自己起个昵称”的环节中,小组成员们积极为自己起了有个性化的名字,并介绍爱好和优点,现场欢乐的气氛瞬间被点燃。

小组互动话题多

在初步了解后,小组进入互动环节。在“我想@你”中,大家轮流对小组中感兴趣的组员提问,或是@老师对小组活动提问。有的组员对彼此的兴趣爱好进行了提问,有的组员已经开始关心其他组员的健康问题,提醒他在居家期间要注意眼部保健。

在随后的“分享时刻”,组员们分享了自己近期印象深刻的事情。有的组员分享自己与家人居家运动的快乐时光,有的组员分享对疫情期间妈妈辛苦抢菜的感谢之情,还有的组员表达了对担任防疫志愿者妈妈的钦佩和骄傲之情......

小组契约我来定

社工带领组员们共同制定小组契约,同时提出制定的契约需要遵守平等、尊重、保密等原则。根据要求,组员们积极互动交流,集思广益,最终共同建立了小组契约树。

小组任务做起来

活动的最后,社工带领11名组员一起回顾和总结了本次小组,并布置小组任务,邀请大家为小组取名,并为竞选组长准备优势演说。

大家在相互告别中结束了第一次的小组活动。活动结束后,组员们在小组微信群内积极分享对本次活动的感受,他们纷纷表达了对小组的喜欢,就如其中一位组员说的:“我很喜欢这次活动,在我枯燥的生活里添加了一抹乐趣和色彩,我也期待下一次活动早些到来!” 

该小组共预计开展六次线上活动,每周一次。驻校社工运用抗逆力理论和优势视角理论,充分利用云端平台腾讯会议、微信、邮件等多种线上形式,从感知情绪、接纳情绪和调控情绪的维度,不断挖掘组员自身及环境中的优势及潜能,引导组员在自我欣赏、悦纳他人、相互协助中化解不良情绪,不断提升自我效能感,从而协助他们平稳、快乐地度过这段特殊时期。此外,社工还特意安排了2名学校老师和5名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阳光伴我,共度疫情。我们的“疫路同行,云端嗨~起来”情绪管理小组将继续陪伴大家,一起期待下次活动的到来吧!期待大家在小组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