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守望相助,共抗疫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4/15/2022 3:42:25 PM  【打印此页

疫情以来,多轮封控措施之下,“社区团购”成了不少上海居民获得物资的重要途径。杨浦区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时晓颖所在小区也陆续出现各式各样的团购群。为了确保小区的团购物品得到安全处置,减少病毒传播风险,小区发布了招募楼栋 “采购先锋”志愿者的消息。社工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志愿服务。

社工的任务是将“团长”发布的团购信息转发至本楼群中,统计参团住户的楼门号和购买数量,统一收款后转交给“团长”,等货物收到后,社工核对清点并做好二次消杀。为了避免人员接触,社工会将物品一一送到居民家的门口。对于楼栋内的一些年老居民,社工主动电话联系或是上门沟通,协助他们购买物资。很多时间团购的物资常常是夜晚送达小区,所以在深夜为楼栋居民派发货物变成了社工的生活日常。

由于团购信息动态变化,送货时间不定,再加上居民需求多样化,社工需要实时关注团购群动态,手机是一刻也不敢放下。志愿服务中,社工积极发挥社工专业所长,耐心与居民沟通,倾听居民需要,同理居民困难,及时澄清误解,避免矛盾发生。

“疫情无情,人有情。社工所在的楼栋有一位特殊的住户。他原本是为房主装修房子的“木工”。疫情封控突然来袭,导致他没法离开小区。没有准备多余的食物,导致其基本生活陷入了困境。社工得知后,及时将自己家中一些米、菜、肉送给了他,解决他的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小区居民的志愿服务,大家自助互助,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居民共同携手克服困难,不仅让邻里之间的关系变得更紧密、亲切,也加强了居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对小区的归宿感也得到了增强。社工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好地维护这份在疫情期间建立起的“居民情”。疫情终将会过去,我们生活的小区会变得更美好!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