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

召必回,用心守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4/24/2022 2:45:56 PM  【打印此页

                                 召必回,用心守
                                 ——记录参与街镇防疫工作的21天
    21天504小时的守护,只因一个紧急召回的使命。在这场紧急防控的战疫里,作为一名青少年事务工作者、共产党员,疫无反顾地抛下正处于一年级上网课阶段的儿子,带着简单的换洗衣物参与这一次的街镇防疫任务。
    3月27日晚,吕巷镇青少年事务社工张雪婷像往常一样陪着孩子在洗澡,一个紧急召回电话打破了原本规律的日常。社工一边交待着一些上网课期间的注意事项,一边匆匆拿着几件换洗衣物往袋子里塞。走的时候,孩子哭得很伤心,但她只是安抚着说:“妈妈去工作好了就回来,你在家好好听爸爸的话。”就这样匆匆一别便是21天。
    从27日晚加入吕巷镇防疫志愿工作队伍以来,我们每天变换着不同的角色,凌晨接到任务,清晨伴着日出开启一天的防疫任务。有协助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协助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密不透风的口罩持续工作达4小时以上,“请出示核酸码、请把屏幕调亮……”手持PDA不断重复着扫码动作,嘴巴也不停歇地维护着核酸检测区域内的安全距离及有序操作。作为一名助理“大白”,一天下来,呼吸都变得困难起来,喉咙有些冒烟,衣服被汗水浸湿着,这一刻没有很多的怨言,只用心守护着大家的安全。也有道口、超市安全的“守门员”,迎着烈日、风雨坚持站岗6小时以上,一拦、二查、三劝返,在这个艰巨时期,减少人员流动才是守护安全的第一防线。一次在超市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一位妈妈带着一个孩子想一起进入超市,但按照规定每天只能一人一次出行。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这位妈妈情绪非常激动引起了一些冲突,身旁的孩子正在哭闹着。社工立马上前协调,一边安抚着小朋友的情绪一边告诉妈妈让她去超市里采购,社工帮着在门口照看着孩子。这位妈妈听到社工的建议后才停下了争吵。其实避免争吵的方式很简单,多一分理解与沟通,少一分抱怨与责备。更有蔬菜保供的“分装员”,在这场疫情突发的紧急时期,作为农业发展优势的郊区担任起保供蔬菜的艰巨任务。在大量订单突袭的时刻,我们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加入了蔬菜分装的工作中,流水线操作加大了蔬菜供应的效率。
    在这20多天的守护中,一张办公室的行军床承受着夜晚几小时的疲惫身子,跟着志愿者团队齐心搭建一个可以晾晒衣物的小平台,让原本只准备3-4天换洗衣物的我们有了20多天替换的有力保障。在休息时期,也会打开家庭监控视频看着孩子上网课的情形,心里虽然有些焦虑但也不忘鼓励孩子自主学习。
    在这20多天的守护中,坚守着自己的使命,小小的身躯穿梭在街镇防疫的第一线,这一次没有怨言、没有退缩,成为了一个用心守护的参与者。
    从三月中旬的疫情爆发,作为一名社工党员,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参与了金山卫防疫任务、吕巷镇防疫工作以及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每一次的积极投入都想用自己的阳光与正能量来驱散病毒的阴霾,让生活尽快回归本来的样子。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