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

做好链接志愿者的“暖心”桥梁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4/24/2022 2:51:47 PM  【打印此页

                                 做好链接志愿者的“暖心”桥梁
    3月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加剧,打乱了大家原本的工作和计划。尽管这次所面对的奥密克戎病毒具有非常强的传染力和隐匿性,但是在金山区工作站站长的领导下,我们全站社工义无反顾的投身于抗疫队伍之中,发挥自己微薄的力量,建立一道道抵抗疫情的防线。
    3月20日,鲁蓓蓓、周璐和我主动报名参加站长在群里招募的团区委志愿者工作,当天就与乔楚书记、成果部长、于泓泓组建了志愿者工作小组。成果部长立刻对我们三人进行分工,鲁蓓蓓负责服务前期工作,我负责服务中期,周璐负责服务后期工作,工作小组成立后在当晚进行了培训和细分工作。
    一、暖心沟通,做好志愿服务的桥梁
    我负责收集当天志愿者群里的照片,进行筛选,并建立文件夹,将整理好的照片每日发给网宣部金娴文。当志愿者遇到问题在群里反馈时,我会与点位联系人及时联系,帮助解决问题。每天在三个金山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群内(共935人)解答问题。每日志愿服务当天给每个点位的一名志愿者打电话询问防护装备,统计好后报给于泓泓。一天的志愿服务结束后,在服务当天的群里发布《志愿者反馈卡》,对2%的志愿者进行电话回访,对反馈问题进行解答并对提出反馈建议的志愿者进行电话回复,最多的一天打了近60个电话,并将收集到的反馈信息反馈给乔楚书记和成果部长。
    二、化身记者,采访志愿者故事
    每周我会撰写2个志愿者的故事,化身记者对他们进行采访,并将事迹发给网宣办。3月底前,我共撰写4篇志愿者故事,2篇枫泾检查站大白志愿者事迹在金山团青发布。在采访过程中,我也听到了志愿者最常说的是“要守好进入上海的第一道关口”、“每个人都应该在疫情之下站出来,这点事都不算啥。”这些话语也都深深的感动了我。
    三、调整岗位,逐步适应新工作
    4月1日起我开始接手鲁蓓蓓的服务前期工作,因为鲁蓓蓓接到漕泾镇政府召回,召回后,鲁蓓蓓还是继续服务了一段时间。由于考虑她可能会忙不过来,因此招募了罗苗来负责我的岗位。3月31日晚,我一边向罗苗交接我的工作,一边向鲁蓓蓓了解她的前期工作内容和要求。金山表单二维码的制作成为了一个难题,我向鲁蓓蓓请教,自己尝试,终于能自己做一个招募志愿者二维码了。我高兴极了,一直以来都很佩服鲁蓓蓓能做这件事,现在自己也会做了。我先后招募了高新区社区志愿者、亭林小区值守志愿者、金山御府公租房志愿者、朱泾流调志愿者、蒙山北路卫生服务站志愿者、就地支援志愿者统计等等。服务前期工作最难的还是有些问题不知道如何回复,志愿者招募不到等问题。在志愿者确认全部进群后,发布《志愿者服务提示》、《自护指南》、点位联系人信息,叮嘱注意事项,并解答疑问。
    原本以为这是个短期工作,谁知这份工作晚上、周末也要做,而且还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我们三人偶尔也会有些抱怨,但是手上的工作还是认真完成,这也是我们一起减压的方式。近期,因为疫情和各街镇的防控要求没有志愿者招募,我将继续做好就地支援志愿者统计工作,每日志愿者工作日报等。我坚信必将迎来春暖花开。(亭林  杨晓静)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