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多方互助 共建爱的保护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5/16/2022 2:23:34 PM  【打印此页

“妈妈,我害怕,我不要和你分开!”

“我如果去了隔离点,我的孩子怎么办?我不放心啊!”

2022年3月30日上午,市阳光中心黄浦区豫园街道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工(下简称社工)正在逐一排摸服务对象情况,突然得知困境青少年小涵家庭遇到了特殊情况,妈妈刚刚接到疾控中心的来电,前几日的核酸检测报告显示已经阳性,同时也出现了发烧的症状,由于目前症状比较轻微,因此医生建议小涵妈妈先居家观察两三天,再根据隔离点情况进行转移,由于孩子没有感染,因此很有可能会和孩子分开治疗。

虽然家里地方不大,但妈妈马上把租住的房间隔离成三个不同区域,妈妈和孩子在不同的区域,中间公共区域用来传递一日三餐,降低将疾病传染给孩子的几率。平时看电视上网课的地方由于在妈妈的房间,因此小涵现在只能用一只手机进行网课学习,家里的存粮也不多了。

社工了解到情况后马上与豫园街道团工委、居住地四新居委取得联系,针对他们的情况开展特殊服务。团工委协调社区资源,居委提供生活援助,社工与妈妈和孩子一起建立了微信群,提供疫情期间特殊的线上援助,由于父亲在外地,母亲文化程度较低无法阅读文字,上海也没有其他亲戚朋友,因此社工每天三四次,通过语音、视频等形式提供辅导,协助她们应对目前发生的危机。

当天晚上,社工与她们一起讨论了目前面对的情况,现阶段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妈妈会不会被带走,从来没和妈妈分开过的小涵感到好害怕。社工首先引导妈妈与孩子讨论治疗需要的时间和后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补充介绍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缓解她们的焦虑情绪。随后,社工引导小涵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准备,如果后续要面临一个人在家,她有哪些害怕的地方,我们可以怎么来克服,如何应对黑夜、怎么自己动手做简单的食品加热、怎么做抗原检测等等。鼓励小涵用之前参与社区活动时突破自我的成功经验来应对这次的特殊事件,虽然这次遇到的困难和以前不一样,但支持我们勇敢起来面对问题的经验是可以迁移的。

第二天,妈妈告诉社工,休息了一晚,吃了居委送来的连花清瘟颗粒已经退烧了。这时,社工又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了解到孩子目前用小屏幕手机上网课非常辛苦,团工委联系到了上海城隍庙,由慈爱基金会向小涵捐赠了一个平板电脑。居委也表示会做好每次三餐的基础保障,陪伴小涵一家共同应对疫情。

小涵拿到平板电脑后让妈妈拍了照片给社工看,虽然戴着口罩,但可以看到她内心的喜悦。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