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学习促进涉案未成年人教育与就业 ——读《社区青少年教育与就业工作研究》有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6/29/2022 9:05:55 AM  【打印此页

  涉案未成年人的教育与就业一直是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驻检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关心的问题,也是驻检社工的工作难点。在接触的涉案未成年人中,追求自由、不愿意学习知识、不劳而获是很多涉罪未成年人的共性;涉案未成年人案发后被学校开除、涉案未成年人就业难也是普遍问题。而青少年时期是个体社会化最为重要的时期,未成年人正处在初社会化的重要时期,身心未成熟,面临着很多困惑,但又渴望成长与独立,前期的受教育缺陷使他们陷入困顿、迷失方向。而驻检社工认为,能使他们浪子回头的重要法宝中,教育和就业是2个重要的法器。因而,驻检社工找到《社区青少年教育与就业工作研究》,学习促进涉案未成年人教育与就业,促使涉案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健康发展。
  《社区青少年教育与就业工作研究》由石伟平主编,全书一共分为八个章节,内容主要有:社区青少年教育工作研究、就业工作研究、教育与就业工作的对策研究、国际视野中的社区青少年教育与就业等。书中详细介绍了社区青少年教育与就业问题形成背景、工作现状,就业及就业援助工作现状,教育与就业的工作原则、要求和目标等。我非常赞同书中的观点:青少年问题是不断发展、急剧变化的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的社会问题。驻检社工应该学习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群体特征、形成原因、教育和就业的支撑方式方法进行探究,为解决涉案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就业提供各种有效的对策。
《社区青少年教育与就业工作研究》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方法和案例,对驻检社工为涉罪未成年人争取资源、促进涉案未成年人接受教育、促进就业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例如,呼吁制定政策,推进立法;呼吁建立劳动力市场服务机制,强化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等。在工作中,驻检社工会接到涉案的在校生与所在学校关于学生是否能够继续求学的纠纷。通常情况下,除了九年制义务教育,未成年人一旦触法极有可能会被就读的学校开除。呼吁加强对学校除名、退学等情况的严格把关和检查制度,可以尽力为涉案未成年人保住就学机会、避免涉案未成年人自暴自弃,有利于涉案未成年人重启人生。
驻检社工认为,职业教育和培训促进青少年就业,能给涉案未成年人带来成功就业的希望。涉案的未成年人多数没有生存技能,如果能够提供一些实用的技能培训(如美容美发、化妆、汽修、技工技能等)或适当地减免费用,可以支撑涉案未成年人平稳踏上社会。驻检社工比对工作实际,联系工作实践,为涉案未成年人整合教育和就业资源,促使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健康成长。
  面对不同类型的涉案未成年人,驻检社工不断反思、总结、尝试促进涉案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尽早融入社会。期望能够协助涉案未成年人找寻自己,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找到适合自身特性的工作,获得长远发展。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