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凝心汇智聚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沪台两地家庭教育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7/28/2022 12:12:53 PM  【打印此页

        2021年,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与财团法人向阳公益基金会(台湾)形成了合作交流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建立两地青少年社会工作定期协调机制,围绕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领域重点、热点问题定期开展研讨,促进两地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在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的支持下,2022年7月21日下午,由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财团法人向阳公益基金会(台湾)主办,台湾观护协会协办的沪台两地家庭教育专题研讨会于线上顺利举行。来自两地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资深实务者齐聚一堂,对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关内容,围绕涉刑事案件与涉民家事案件中的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服务的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伦理困境、适用依据等法律问题开展深入研讨,激荡思想的火花、凝聚智慧的力量,相互学习借鉴启发,共同推动两地家庭教育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来自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部分师生在线参会观摩学习。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总干事黄旦闻女士、财团法人向阳公益基金会(台湾)执行长廖尉均女士共同主持。

        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为本次研讨会作开幕致辞。周建军主任表示:“家国情怀作为传统文化内涵一直烙印在每个中华儿女心中,家庭教育不单是个人和家庭幸福的“家事”,更是关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国事”。一衣带水的沪台两地共同聚焦家庭教育这一主题是因应之举、应时之举、有力之举。”



主题一


法律框架下社会工作者介入

家庭教育服务的发展历程


        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副教授张善根作主题为“社会工作介入家庭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报告。他结合上海的实践探索分享了大陆家庭教育立法的历程、社会工作元素以及社会工作介入的机遇与挑战。


        台北地方法院家事庭前法官彭南元作主题为“沪台两地社会工作者在家庭教育促进中的服务方案”主旨报告,分享了她从业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数十年的丰富实践经验。


主题二


现行司法体系下社会工作者介入

家庭教育指导的案例分享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普陀工作站站长汤瑾以“上海涉刑事案件的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服务案例”为题,分享了上海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者在涉刑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实务经验。        

  台湾观护协会理事、嘉义地方法院主任调查保护官李锦松以“台湾地区非行少年家庭教育服务分享”为题,分享了台湾地区非行少年亲职教育辅导的现行法律规范、服务内容、服务目的以及实务运作模式。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项目主任郭明以“涉民事家事案件的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案例”为题分享了上海在家事案件中的实践举措与思考。台北地方法院、台中地方法院家事庭调解委员陈琼校长介绍了台湾家事调解、亲职辅导的实践经验。

       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聚焦家庭教育实践的难点和困境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探讨。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理事、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前法官、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钱晓峰律师与主题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将与财团法人向阳公益基金会(台湾)将继续携手深耕专业、求索创新,凝心汇智聚力共同助推两地的青少年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青少年社会工作贡献彼此的力量。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