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正面管教的意义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8/31/2022 3:00:34 PM  【打印此页

  现在我们服务的青少年群体正在转变,在服务对象中,有还在就学小学生,有青年已经成为了父母的,因此作为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的我们,在服务中也要根据每个服务对象的不同情况来开展不同的服务。在生活中,我们也都已为人父母,现在孩子的教育成为了大家都特别关心的问题。但如何管教好孩子,用什么方法,大多家长都很迷茫,而美国作者尼尔森所著的《正面管教》便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参考的价值和帮助。
  通过《正面管教》的简介我们可以了解到,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能力,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而书中介绍了一些方法帮助家长学会如何运用正面管教方法使孩子获得这种能力。
  孩子一出生便意味着教育的开始,教育可分为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作为家长不仅仅要关心孩子的智力开发,学习好坏,我认为更应该关注的是孩子的身心健康教育,情感教育,社会道德,意志品质等非智力因素的教育。这些教育,与家长自身的行为是分不开的,与孩子从小到大家长的管教也分不开。或许,你会认为“管教”是一种你通过惩罚实现的控制手段,但正面管教与惩罚控制无关,而是意味着引导、教育、训练、定规矩、技能培养,让孩子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由于孩子并不是生来就无所不知,所以父母需要找到能给孩子自信的方法。正面管教是建设性的、鼓励的、积极肯定的、有益的、亲切友爱的、乐观向上的。因此,家长掌握好如何正面管教好孩子,对孩子的未来非常重要。
  现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如何让孩子在小时候就培养出良好的性格,对他身心、道德等方面的影响会很多。我们接触到的很多个案问题,多多少少都与原生态家庭的环境有关。因此,怎样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就做好管教工作很重要。让孩子能感受到尊重、爱护,树立良好的品质,为孩子的成长之路打好坚实的基础是关键。从而能使青少年乐观向上地面对学习、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学会与人良好的相处,自信地成长为一个有担当的青年。社工认为,空余的时候多阅读书籍,我们总能在书中发现一些共通点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