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2022年虹口区志愿者培训工作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1/2022 4:44:20 PM  【打印此页

上海市阳光中心为更好地挖掘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各方人士共同参与本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充分体现“社会多方参与”的总体思路,进一步规范和管理青少年事务社工志愿者队伍。

阳光志愿者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自行发展、市阳光中心直接接受报名、网上招募、高校巡展以及社区宣传等方式进行招募。志愿者主要协助青少年事务社工提供教育咨询、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卫生保健咨询、就业咨询等协助开展针对青少年的课业辅导、才艺、技能培训等提升服务;协助开展市阳光中心、区工作站、社会工作者组织的青少年活动和社区宣传活动

 面临即将召开的二十大会议为进一步提高志愿者对阳光中心及社工工作伦理和方法的知晓度,帮助阳光志愿者了解和学习志愿活动内容,以及提升志愿者爱国主义教育,虹口工作站2022830日,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阳光志愿者培训活动。结合红色记忆,观看电影《战狼》,提升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意愿、能力,增强志愿者爱国主义情怀,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第一部分,社工通过介绍阳光中心性质、工作内容、中心宗旨等内容,帮助志愿者更了解阳光中心的使命。社工介绍阳光中心性质、工作内容、中心宗旨等内容,让志愿者更了解阳光中心的使命。社工详细介绍阳光中心志愿者管理制度,让志愿者更了解志愿意义。通过介绍机构荣誉和服务范畴,让志愿者更深入了解社会服务机构的具体工作内容。社工介绍阳光中心虹口工作站志愿服务指南,协助志愿者深入了解志愿服务参与内容与志愿服务精神。

第二部分,社工从志愿者初心和志愿者小故事出发,引发志愿者和社工展开思考和讨论。我们都经历了上半年的疫情,也有很多社工和志愿者参加是自己本小区的志愿者工作,从切身实际思考,讨论分享:如何看待疫情封控期间的志愿者“特权”现象?大家是否有以志愿者的身份开展过团购生意(单纯的帮助邻里还是有偿服务?);成为志愿者是否为个人满足某些需求提供了“特权”;与居民进行言语冲突是否合理?

第三部分,线上观看电影《战狼》,通过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感受祖国的依靠和强大,社工带领志愿者用这样的方式,回顾我们祖国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加强志愿者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志愿者历史担当。

第四部分,最后,大家在线上分享今天的活动感受。虽然疫情无法见面,但线上活动丝毫不影响志愿者参与的热情,这正是我们的志愿服务精神活动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