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工作站

拥抱青春 触梦起航 ——“启明星”职业生涯规划小组完美落幕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19/2022 10:13:46 AM  【打印此页

职业生涯既是一个自然生命成长的过程,也是个体自我设计与创造的奋斗过程。青少年处于职业幻想期和尝试期,为了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帮助他们更好的规划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提升他们对未来的信心,85日至916日期间,港西镇青少年社工针对2022年未顺利就业的应届毕业生于港西镇法治实践基地开展了为期6节的拥抱青春,触梦起航职业生涯规划小组,共服务青少年36人次。

小组前期,社工以组织者和鼓励者的身份,首先通过游戏“叠罗汉” “解手链” 协助组员进行相互熟悉,加深组员之间的印象,然后通过介绍小组目标、接受小组成员提问、共同探讨与制定等方法协助组员明确了组员对小组的期望,建立了小组契约及规范,最后通过共同讨论我们为什么需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这个话题,很好的促使组员了解到了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和意义。

小组中期,社工以协助者和支持者的身份,通过“自画像”及“我的潜力有多大”游戏的开展并辅以SWOT分析法协助组员进行探索自我,让组员对自我有了更全面地认识,了解了自我需求,树立了正确进行自我评价的信念,同时通过环境分析、职业生涯阶段了解、我想干什么环节的互动,促使组员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厘清了自我对职业的期盼。

小组后期,社工以同行者及促进者的身份,通过组员之间的协助以及社工的引导,辅以时间大作战及我的生涯火车图等游戏的互动,有效地促使组员学会及掌握了合理运用时间的方法,明确了正确的职业及规划生活目标,并在社工的引领下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一份属于自己的简单的职业生涯规划书。

此次小组活动,内容新颖,效果突出。组员们在整个小组活动过程中兴趣高涨,热情满满,小组气氛良好。组员们表示通过此次职业生涯规划小组,使他们认识了自己、了解了自己,树立了对未来人生的规划意识,提升了自己对未来成功就业的信心。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