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

市民政务通——直通990现场直播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6/29/2018 9:11:26 PM  【打印此页

市民政务通——直通990现场直播活动
      2018年6月20日上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社工吴卫东来到上海市人民广播电台,参加9点档的990现场直播活动。参加今天直播活动的嘉宾包括律师、观察员、社工以及主持人。
     今天的活动主要是围绕3个案例展开讨论。第一个案例:张先生父亲过世,前几天他去派出所办理父亲的销户手续,工作人员友情提醒:后期还有一些事项要办理,比如,联系单位,办理社保金结算,公积金提取,丧葬费领取等等,可父亲原单位倒闭了,托管单位他不清楚,后边的事项办理也没有头绪,所以咨询:丧葬费领取的标准、流程是什么?亲人过世,家属还要办理哪些手续?能否梳理办理步骤和相关注意事项?
      律师和观察员解答了听众朋友们的疑问,以及关于此事的具体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社工从社会工作的角度分析问题,如果张先生情绪调整有困难,可以为张先生提供哀伤辅导,安抚张先生的情绪。另外老人去世,可能会涉及到遗产的继承问题,如何处理好亲人之间的关系,社工可以提供专业服务。
     第二个案例:侯先生住在二楼,一楼业主租赁房屋,为了增加层高,放置上下铺床,把房屋的吊顶拆掉了,贴了一层隔音膜,但是噪音还是特别大,楼下讲话、打呼噜的声音楼上听的是一清二楚,特别影响休息;向物业反映过这个情况,但物业不理睬。现在楼下住了两个人,同事关系,平时还做仓库,街道之前治理过一楼的群租,可现在返潮了,总之,各种问题给侯先生生活带来困扰,想咨询:房屋吊顶拆除,是否属于破坏房屋结构?谁来认定管理?群租返潮如何长效治理?老房子的噪音扰民问题怎么解决?
      律师和观察员分别从城市管理和法律法规的角度,给予了详细的分析,但是无论从法律途径还是管理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对当事人来说,都要付出较高的成本。社工结合这个案例,又另外举了一个案例,通过案例来说明,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案例中的噪音扰民问题,对底楼和二楼的居民都会带来损害,最终的结果是双输。社工从改善邻里关系的角度,分析了噪音扰民问题,建议双方通过坦诚协商,互谅互让,换位思考,妥善处理好邻里矛盾和纷争,争取达到双赢的结果……
随着第三个案例讨论结束,今天的《直通990》直播活动顺利结束。社工通过参与此次直播活动,收获颇多。经过多年的发展,上海社工以“回应社会需求,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为工作目标,在职业化和专业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成为了社会治理的重要生力军,逐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闵行区工作站  吴卫东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