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

“我的情绪我做主”暑期安全自护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7/10/2018 10:27:27 AM  【打印此页

“我的情绪我做主”暑期安全自护讲座
    情绪如四季般自然地发生着,一旦情绪产生波动时,个人会表现愉快、气愤、悲伤、焦虑或失望等各种不同的内在感受,假如负面情绪常出现而且持续不断,就会对个人产生负面的影响,如影响身心健康、人际关系或日常生活等。相反积极的情绪则会激发人们的热情和潜力。每个人都有情绪,但人们大都对情绪缺乏必要的了解和关注。
    7月6日上午,山阳点青少年事务社工来到山阳镇爱心暑托班(东方村社区服务中心),为30名青少年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我的情绪我做主”的暑期安全自护讲座。
    活动开始,先进行了热身游戏“雨点变奏曲”“逢三必敲”,小小的游戏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也让青少年们集中了注意力,以良好的状态听课。    
    接着进入主题,社工向青少年们详细讲解了情绪的好坏之分,无论什么样的情绪都是正常的等等,为了让青少年们更生动直观地了解情绪,社工采用“情绪卡”形式,所有参与人员分成6个小组,每个小组抽取一张情绪卡,小组成员按照情绪卡背面“问问自己”的几个问题进行讨论,讨论结束后,每组选派一名代表进行分享。一位青少年自告奋勇地上来分享, 她们小组抽到的是“失望”的情绪卡,她眉头一皱,做出了相应的表情,请其他同学来猜,但显然这张情绪卡难度有点高,同学们有的猜悲伤,有的猜伤心,还有的猜难过,最后她只能用语言来表达。“你有什么失望的事情吗?”“我这次期末考试没考好,我感到失望”,“你是怎么调节这个失望的情绪的?”“我就闷坐着,爸爸妈妈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不开心”对此社工引导她有什么情绪要善于表达出来,让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了解你的心情,不能闷在心里,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帮助你一起寻找问题的原因,在接下去的学习中取得更好的成果。
     最后一个是拓展环节“小明帮帮帮”小明因为有些胖,被同学们叫做“小猪猪”那么我们小朋友该如何帮助他走出愤怒,厌烦等负面情绪呢?青少年们纷纷出主意,说让小明减肥,少吃零食,多运动,在社工的引导下,青少年们明白了缓解负面情绪方法除了告诉家人,还可以找朋友倾诉,记录日志,积极的心理暗示等等,这样才能为负面情绪找到出口。

    “情绪就像气象台,喜怒哀乐变得快,生气时笑一笑,烦恼事讲出来......”“我的情绪我做主”暑期安全讲座在儿歌《情绪气象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青少年们不仅学会了正确辨识自己和他人的情绪,如何恰当表达自己的情绪,而且也掌握了一些调整负面情绪的方法。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