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

安全自护小使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7/11/2018 3:40:53 PM  【打印此页

    2018年7月9日上午,来自阳光绿园的三十余名正值暑期的青少年们来到居委活动室参与了由凌云街道少年事务社工开展的安全自护小使者的活动。青少年们进入了愉快的假期,没有了学业的束缚,很是放松,但这长达二个月的假期,对孩子们而言,安全教育亦是极为重要的,所以,当日的活动,社工希望能够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更好地传递青少年自护知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活动伊始,社工对来到现场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表示欢迎,并开展了热身游戏“抓手指”,游戏中,通过娓娓道来的动物学校结业礼上来自熊警官的自护知识提醒,引出了活动主题——安全自护,也较好地活跃了现场的氛围。

    一番热身后,进入了自护知识小讲堂的学习环节,社工通过青少年们熟悉的“葫芦娃”七兄弟的本领引出了暑期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安全事项。首先,社工介绍了与青少年们息息相关的安全注意事项,从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居家用电安全、防火安全、娱乐设施安全、旅行安全、心理安全等多方面展开介绍,让青少年们充分认识安全无处不在,防患时刻需要,特别对于心理安全的部分,青少年们是首次涉及,社工希望同学们可以加强与亲友的交流、学会感恩、合理有效地管理情绪。

    一番学习后,进入了“安全自护”知识竞赛,社工结合之前小讲堂中的学习内容,设计了十道自护安全题,对所学内容予以巩固,青少年们踊跃举手,能够较快较好地回答问题,凡是回答正确者,也获得了一份小小的嘉奖。
    活动的后半部分,社工带领青少年们就“人身安全自我防护”的知识点予以学习,通过图片引导青少年了解哪些是安全友善的触碰,哪些是不安全的怀有恶意的触碰,面对骚扰,社工也现场教授了防护技巧和应对措施。此外,对于学校这一青少年学生除了家庭以外,最长时间停留的地方,结合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社工就防校园恐怖袭击事件的注意事项向青少年们进行了介绍,有效提高他们的自我防范意识
    当日活动的最后部分是“自护小达人”的DIY动手环节,青少年们用彩笔绘出了一幅幅自护宣传图,也写下了他们的自护宣言。当日的活动,社工全方位地向参与的青少年传递了自我保护知识,增强了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信心,我们也相信,通过当日的活动能更好地促进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有意义的暑期。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