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

安全自护小使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7/17/2018 9:26:04 AM  【打印此页

    2018年7月5日下午,斜土街道青少年事务组织了辖区内30名正值暑期放假在家的青少年在斜土社区学校开展了“安全自护小使者”活动。旨在向青少年更好地传递安全自护知识,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
    活动伊始,社工向参与活动的青少年简述了活动的主题和内容安排,并通过热身游戏“抓手指”引出了活动主题,社工首先邀请了数位志愿者在台上予以示范。在游戏进行中,当听到社工念出“安全”的词语时,相邻青少年的手掌就要试图去抓另外一个青少年的食指,自己的另一只手则设法逃脱,这一环节在热身中融洽了活动的氛围,也是引出了活动的主题——安全自护。
    一番热身后,进入了当日的主题环节,社工通过青少年们熟悉的“葫芦娃”七兄弟的本领引出了暑期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安全事项,包括安全用电、防溺水、安全出行、身体安全等。结合上述“葫芦娃”兄弟的本领,首先进入“户外篇”的现场学习,社工通过“头脑风暴”“知识问答”环节考验了青少年们对交通法规的了解程度,随后播放了一段“校车安全”的动画视频,共同讨论在视频中发现的问题,引出了乘坐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时需要注意的事宜。
    进入“人身安全篇”的学习环节,社工以“身体上哪些隐私部分是不能被碰的”展开讨论,通过图片引导青少年辨识哪些是安全的触碰,哪些是不安全的怀有恶意的触碰,提醒青少年要更好地保护自己。同时社工也给现场青少年教授了避免被伤害的措施和注意事项,要保持冷静机智拒绝,不单独行动,即使外出也要与家长保持联系,通过循循善诱的引导提升青少年们应对性伤害的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当日活动的最后部分是“自我达人”的海报设计环节,青少年们通过亲手绘制的图画,稚嫩的文字展现了对安全自护知识的了解和当日学习的成果,同时也传递了积极加入安全自护队伍的信念。当日约一个半小时的活动,社工从两个层面促进了参与青少年积极了解了从生理、心理、技巧等方面的自我保护知识,提升了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相信此次活动的开展亦能让所有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们对此方面知识有更全面的了解,增强自我保护的信心,并能够度过一个愉快、平安的假期。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