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成长,源于体验 ——体验式学习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中的实践与思考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8/3/2018 9:42:32 AM  【打印此页

  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中,青少年事务社工时常会结合服务对象的成长与发展需求,因人而异地设计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与游戏活动,借以引导和鼓励服务对象有所观察、体验与探索。然而,在日常实务工作中却难免会出现诸多将互动与游戏流于表面的情形,对此,青少年事务社工尝试依托“体验式学习”的方式为服务对象开展服务,即设计或提供游戏活动或模拟情境等让服务对象体验,并引导他们通过某种真实的或虚拟的情境经历,获得认知、情感、意志和行为等方面的意义建构和价值生成。
  一、 体验式学习的概念
  体验式学习,就是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让人们体验或对过去进行再体验,引导体验者审视自己的体验,积累积极正面的体验,使心智得到改善和建设的一种学习方式。美国研究体验式学习的著名学者大卫・库伯在他的专著《体验式学习一一让体验成为学习和发展的源泉》中写道,体验式学习是一个过程,体验贯穿于整个学习和成长过程的始终;体验式学习是以体验为基础的持续过程,也是个人与环境之间连续不断的交互作用的过程。
  二、 体验式学习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中的实践
  由于体验式学习包含具体体验、反思观察、抽象概括和行动应用四个环节,且学习是植根于体验的连续过程,因此,体验和学习是相互交织、不可分割的两者。为此,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中,青少年事务社工可以为服务对象搭建互动体验的舞台,引导服务对象调动身体的全部技能,充分感受和体悟身边的世界、心中的世界、他人和自己的世界。
  (一) 以人为本,传递体验式学习的意识
  在实务工作中,青少年事务社工时常会遇到有着社会交往障碍、亲子关系不佳或者是求职困难等困扰的服务对象,而每当青少年事务社工与服务对象建立了专业关系并开展服务后,青少年事务社工会结合服务对象自身的发展需求,依托小组、社区等活动,创建同伴交往、情景模拟等情境,引导服务对象在相应的情景中有所体验,并且专注地体会参与时的所见、所闻与所想,增强其体验与学习的意识。
  (二) 关注焦点,细化并体悟体验的内涵
  由于互动游戏或者团康活动等具有较强的趣味性,为此,服务对象常较为乐于参与到活动和体验中,然而,把游戏或体验流于形式,让游戏成为活动的主旋律,可能会忽略服务对象在互动游戏中的体验、思考与体悟等,对此,青少年事务社工尝试运用英国著名体验辅导专家罗贵荣总结的4F原则,即 facts(事实)、 feeling(感受)、 finding(发现)和 future(未来)四个方面,引导服务对象增强对互动体验的认知、思考与感悟。
  4F原则,一方面为青少年事务社工提供辅助和引导服务对象体验式学习的方向,另一方面,也为服务对象构建了自我反思与成长的线索。其中,facts(事实)指服务对象运用其感受器官所观察到的周围情境,如所见、所闻和所触摸到的等等。feeling(感受)是指服务对象对所处情境的一种真实体会和情感反应。finding(发现)是服务对象在综合考虑事实和感受的基础上通过反思而获得一种认识,所思所想。future(未来)即如何把服务对象发现和获得的经验转化并应用于未来的生活中。
  (三)立足需求,提供并构建成长的平台
  结合青少年社会工作中的案例,青少年事务社工依托社区或小组活动,为在人际交往中有社交障碍或同伴交往不畅的服务对象提供体验式学习的情境与空间。
  在一次成长型小组的活动中,青少年事务社工邀请服务对象参与“心灵之舞”的互动游戏,期间,服务对象两人一组,面对面而站,领舞者将右手置于身后,伸出左手并摊开手掌,舞伴则闭上双眼,将右手食指放在领舞者的左手心。伴随着音乐伴奏,青少年事务社工引导服务对象两人一起舞动,体验舞蹈过程中的身体变化和心理感受。首次尝试时,服务对象都摇摇晃晃,举步艰难且时有退缩;随着节奏的调整,服务对象慢慢找到适宜且舒适的配合,逐渐跟上节拍随意舞动。看到大家融洽且自如地跳舞后,青少年事务社工问领舞者,“当你左手托着舞伴的指尖,带动她跳舞时,你有怎样的感受?”(挖掘感受)而面对舞伴,则关切地问道,“我发现当你闭着双眼,一只手指放在领舞者手心时舞动时,脚步总有些迟疑,是怎么回事呢?”(捕捉事实)随后,社工询问每对搭档,“我发现,最初跳舞时,双方都比较缓慢,但是,慢慢地,脚步和旋转的幅度也有所变化,大家是如何理解这样的转变呢?”(发现体会)最后,社工与所有服务对象讨论,“通过游戏,我们发现很多时候,在初次面对一个情景或者场合时,我们会有所担忧和迟疑,但是,随着多次尝试后,情况就会有所改变。以后,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你们会怎么应对呢?”(结合事实、发现,探讨未来可行的方法)
  青少年社会工作关注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动机需求、兴趣爱好等,在运用专业理论、方法和技巧之余,青少年事务社工也需要拓展自身的知识储备,增强洞察力和体悟力,借以寻求和探索出适用于青少年服务与发展的有效工作手法,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体验中收获成长。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